【第二屆尤努斯獎晉級決賽隊伍 相揪9.15奪冠軍寶座】

第二屆尤努斯獎社會創新與創業競賽的準決賽已於6月30日順利產生決賽隊伍,本次共有53組團隊、2百多位選手報名提案,並有近半數的團隊是跨校跨領域甚至是跨國的組合。經過國內外評審熱烈的討論,準決賽於社會企業創業組選出5隊、企業社會責任組選出3隊,將於9月15日進行最後的決賽,爭取超過1百萬元的競賽獎金。

大學、政府協力支持社企發展

準決賽的開幕致詞中,中央大學劉振榮副校長致詞時提到希望年輕人要勇於創新、不怕失敗,持續努力直到夢想成真。另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賴家仁副分署長及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陳家濬局長在致詞時也都表示目前政府亦相當重視社會企業的發展,未來將提供更多資源來支持社會企業。

產官學專家齊聚  評選入圍隊伍

準決賽上午首先進行的是社會企業創業座談,由中大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沈建文主任主持,並邀請泰國亞洲理工學院尤努斯中心Faiz Shah主任、尼泊爾國王學院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Nanda Kishor Mandal主任、愛盲基金會謝邦俊董事長、IMA文創辦公室馬幼娟執行長等人擔任與談嘉賓,針對社會企業與社會創業進行跨界對談,並透過提問與分享讓現場聽眾對於社會創業有更深一層的理解。

而本屆企業社會責任組與國泰金控合作規劃,評審邀請到國泰人壽慈善基金會呂金龍經理、頤德國際陳建佑經理、畢嘉士基金會周文珍執行長以及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林淑萍科長等人擔任。

 

【企業社會責任組晉級準決賽隊伍發表】

隊伍議題多元  角逐決賽門票

入圍本屆準決賽的15組團隊領域多元且別出心裁,包含以創新的方式回應銀髮體驗、剩食問題、跨國語言學習、身障人士就業、改善弱勢孩童現況、街友安置、活化偏鄉社區、年長者獨居、老屋居住、清真食品等議題,以及透過國泰金控的相揪公益平台推動共享經濟、環保貼身用品、資源整合系統及群眾募資等,提升國人社會責任的概念並推動企業重視企業社會責任。

第二屆尤努斯獎順利晉級決賽的團隊分別為社會企業創業組的「公益饍食」、「愛與科技教育」、「Infinity」、「南宅青年」、「Taiwan Halal」團隊,以及企業社會責任組的「布女孩」、「俠客數位科技」、「加油贊GogoFunds」團隊,他們將於9月15日(五)假中央大學大講堂競逐前三名與優勝獎座!當天活動也將開放社會大眾免費報名參加,詳情可關注活動官網 https://sbc.mgt.ncu.edu.tw/yunusprize

暑期工作坊  為參賽團隊加值

決賽前的暑假,主辦單位為加強參賽隊伍的計畫書內容,特別規劃兩梯次共4場的工作坊,安排國內外講師針對各組優缺點提供調整指導,活動也開放部分名額讓有興趣的青年朋友報名參加。

第一梯次暑期工作坊已分別於7月3、4日以及7月5日圓滿結束,社會企業創業組邀請泰國亞洲理工學院尤努斯中心主任Faiz Shah、尼泊爾國王學院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主任Nanda Kishor Mandal、坪林街左邊共同創辦人胡庭碩、寶島淨鄉團創辦人林藝等四位講師,企業社會責任組則邀請到國泰慈善基金會彭俞鈞、國泰金控公關部襄理廖晏婕、公益傳播基金會顧問唐翊航等人擔任講師。

工作坊除了分享自身創業經驗、相揪公益平台結合CSR與提案單位的實際案例,以及針對各組計畫書提出補強建議外,也透過小組活動帶領學員運用設計思考的概念重新檢視自己的提案計畫,期待最終進入決賽的8組隊伍,各自的提案在經過兩場工作坊後能更臻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