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本中心團隊南下高雄,一同參與Asia Pacific Social Enterprise Summit 亞太社企高峰會,主辦單位邀請了各國社會企業優秀夥伴們齊聚高雄,讓我們得以借鏡各國經驗,「啟動亞洲」,促進亞洲地區社會企業發展💪。以下為大家摘錄兩場主題演講內容:

🌿主題演講一:”The extraordinary impact we can activate” (啟動非凡影響力)
講者:Shiza Shahid (馬拉拉基金會共同創辦人、Now創投基金創辦人)

Shiza成長於巴基斯坦首都,自小目睹巴基斯坦貧窮、社會不平等現況。青少年時期就投身巴基斯坦眾多非營利組織擔任志工。高中畢業後獲得全額獎學金,前往美國加州史丹佛大學就讀。無意間,Shiza在新聞上得知一名巴基斯坦女孩寫信給BBC,向大眾報導女孩在巴基斯坦無法受教育的困境。而這位女孩,就是後來大家所熟知的Malala Yousafzai。
恐怖份子塔利班逐漸控制巴基斯坦多數城市,甚至禁止女孩去上學。2009年,大二的Shiza回到巴基斯坦,替女孩們辦了一場夏令營,提供女孩們教育課程,Malala Yousafzai也是學員之一。
大學畢業後,Shiza進入知名顧問公司麥肯錫工作,主要工作地點在中東地區。一日,當Shiza於杜拜出差時,她得知夏令營其中一名女孩被塔利班組織當面射殺,而這名女孩正是Malala Yousafzai。Shiza趕往英國前往醫院探望Malala,這起恐怖攻擊事件也引起全球的矚目。奇蹟似的,Malala幸運地存活下來了。幾個月後,Malala的家人們向Shiza提出共同創辦Malala基金會的想法,經過考慮後,Shiza決定加入創辦的行列,一起推動全球各地孩童的相關權益,包括教育權。
Shiza日後也創辦了Now創投基金,專門投資社會企業,如:Pachama, Parsley Health等,冀望打造社會企業生態圈。
Shiza於演講結尾時表示:”Silence is not neutral. Silence is complicit.”
(沈默不代表中立,沈默是共謀。)
沈默,代表我們也成了共犯結構之一。
Shiza期許我們可以打造一場道德革命(ethical revolution),推動道德經濟(ethical economy)。

🌿主題演講二:”How we build New Intentional Economy that put People and Planet first?”
(如何打造以人&環境為首的新目的型經濟?)
講者:Tonya Surman (社會創新中心執行長)

2004年,Tonya於加拿大多倫多創辦共同協作空間(co-working space)-「社會創新中心」(Center for Social Innovation) ,15年來已經扶植眾多社會企業與非營利組織進行創業,提供育成資源,連結人脈,打造社會企業生態圈。現在「社會創新中心」在多倫多已擴張至四個據點,於紐約市也有一個據點。Tonya也發行社區債券(Community Fund),協助擴張與翻修「社會創新中心」據點。
Tonya也分享了目前「社會創新中心」正在輔導的組織/專案,如:Climate venture(氣候變遷資金平台)、Zooshare(回收動物糞便、剩食轉化成再生能源)、Feedback(運用智慧標價機制解決食物浪費問題)與Building Up(非營利組織-建築物工程施作商)等,啟發甚多。
此外,為了追蹤與量化「影響力」,社會創新中心目前正在開發數位工具”Impact Dashboard”.
Tonya分享創辦「社會創新中心」的心路歷程以及學習到的經驗,她提到,找到適合自己組織與發展理念的「法律架構」非常重要。究竟是要成立非營利組織,還是社會企業,都是創辦人需要好好思考的課題。
此外,打造讓其他組織領導的空間也很重要,不能一直以自己組織為中心。一個社會企業生態圈中,唯有共好才能茁壯,才能更有影響力。
Tonya強調,唯有打造我們自己也想要、有動機的商業模式,才是好的經濟—有道德與社會責任的目的型經濟(Intentional Economy)。 
最後,Tonya鼓勵大家多多嘗試、不要害怕失敗。
這是一場過來人的社企經驗分享會,不浮誇,很真實。

☘️社會企業高峰會,本中心為你/妳帶來場邊最新最即時的知識乾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