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共同主辦之「尤努斯獎:第二屆社會創新與創業競賽」於9月25日進入最後決賽,本屆尤努斯獎競賽的獲勝團隊,分別由「Taiwan Halal」、「南宅青年」、「公益饍食」團隊獲得社會企業創業組的冠、亞、季軍,並由「布女孩」、「俠客數位科技」獲得企業社會責任組優勝的殊榮。其中Taiwan Halal為台大、交大的國際與台灣學生所共同組成的團隊,榮獲最高榮譽15萬元的獎金以及創業成功的創業空間補助。

尤努斯獎始於2016年,為尤努斯博士授權中央大學辦理之競賽,本屆共有53隊合計200餘名選手報名提案,而其中有近半數的團隊是跨校、跨領域,甚至是跨國的組合。在6月準決賽中已由國內外評審膺選出社會企業創業組5隊、企業社會責任組3隊的優秀隊伍,並經過兩個月的創業輔導。本屆的晉級團隊關注領域多元且別出心裁,包含以創新的方式回應銀髮體驗、剩食問題、跨國語言學習、身障人士就業、改善弱勢孩童現況、街友安置、活化偏鄉社區、年長者獨居、老屋居住、清真食品等議題,以及透過國泰金控的相揪公益平台推動共享經濟、環保貼身用品、資源整合系統及群眾募資等,提升國人社會責任的概念並推動企業重視企業社會責任。而評分標準除包含商業模式完整性與簡報的綜合評比之外,社會影響力是佔比最重的評分項目,也顯示出主辦單位對於期盼透過競賽鼓勵青年發掘自我價值並共創美好社會的願景。

競賽活動當天同時舉辦「2017社會企業創業及企業社會責任論壇」,邀請到美國加州州立大學Channel Islands分校政治學系教授兼加州社會企業中心主任Andrea Grove博士、義大利佛羅倫斯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主任Enrico Testi博士、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董事長兼總裁朱竹元先生、國泰人壽慈善基金會經理呂金龍先生、頤德國際CSR顧問師兼CSRone永續報告平台負責人陳厚儒先生等重量級貴賓擔任論壇與談人,並分別就「社會企業的國際發展趨勢」與「企業社會責任與社會影響力」兩場主題進行分享與討論。

遠道而來的Andrea Grove教授與Enrico Testi主任皆表示榮幸受邀到中央大學來參與這樣的盛事,演講中也提及讓青年學子從教育當中了解社會企業與文化是深耕社會企業的重要元素,也表示政府對社會企業的適當規範將促使社會企業生態圈更臻完善。同時,也對於參賽團隊所關注的議題以及投入社會企業的勇氣給予極大鼓勵,並期許所有團隊能對於所選擇的議題保持高度的熱情並持續努力完成夢想。而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主任沈建文則表示,籌辦尤努斯獎是希望藉由競賽讓更多人了解社會企業的意義並激發創新的社會創業模型、打造社會企業平台,結合不同的人才、思想與資源,讓有志投身社會企業的人士能有更好的發揮,同時透過跨國的合作與分享,讓更多人了解台灣在社會企業領域的努力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