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社企小聚 No.57|活動回顧】
  • 【桃園社企小聚 No.57|活動回顧】
  • 【桃園社企小聚 No.57|活動回顧】
  • 【桃園社企小聚 No.57|活動回顧】

7月的社企小聚,我們邀請到長期關注身障、銀髮族夥伴的多扶假期 多扶接送執行長暨創辦人許佐夫和我們空中相見,暢聊多扶一路走來所秉持的信念,以及團隊如何在一次又一次的磨合、挑戰中,共同打拼合作,創造出照護者和被照護者之間的動人回憶。.疫情下的障礙
頭戴鴨舌帽,笑說是為了遮藏因疫情而無法剪成俐落平頭的頭髮,雖然未見本人,但透過電腦螢幕,執行長的幽默表露無遺。提到「疫情」,他除了表示多扶團隊等待解封之餘,仍做足準備、沒有停下腳步,也說出大家的內心疑惑:「疫情下的旅遊怎麼辦?悶在家中,是不是悶壞了?」面對這些衝擊,許佐夫執行長反而提到了許多人未曾思考過的面向:「多數人一生當中都覺「障礙」離自己很遙遠,但現在,疫情本身就是場障礙。」.

由此切入,也巧妙呼應了多扶的核心標語:「沒有障礙的人,只有障礙的環境」。因此疫情之下我們除了思索如何度過居家的煩悶,也可以試著想想那些過去認為與自己無關的無障礙,如此一來在關懷自己身心狀況的同時,或許也更能理解照顧者和被照顧者的心情。

.

突破限制外,也要優雅變老

無障礙服務是什麼?身障銀髮服務是什麼?是多扶時常接收到的、來自外界的疑惑。其實所謂的服務就是讓一個人能活得快樂,能優雅變老。就像多扶假期中很夯的活動行程「潛水」,而它之所以能成為許多身障朋友熱愛的戶外活動是因為「在海裡就像美人魚,他們會忘記自己沒有雙腳的痛苦,或忘記自己一輩子可能都站不起來」執行長分享到。

.

所以是誰限制了誰?我們在高齡化社會中如何處理交通、照護問題;在身障議題中如何改善「混障」的困難處境?甚至是外籍照護團隊的權益,執行長認為這些都是長照市場、無障礙市場不可忽視的一環。由此延伸,「每一項服務和產品是否能讓照護者和被護者得到喘息」便是多扶的核心價值和重要衡量標準。

.

Door to Door:成為最後一哩路

面對多扶想成為什麼樣的角色,執行長說到團隊的管理方式和運作模式。「我們把旅館經營管理的概念移到管理車隊中。」他打比方,車廂就是豪華包廂、司機是管家,而客戶就是住客。所以司機帶給客戶的觀感和享受不只是a點到b點,而是一整趟的「管家式服務」;讓體力「浪費」在景點上,而不是舟車勞頓之中。也因為知道「產業化」的重要,多扶認真看待每一位顧客的回饋,進而調整服務品質。例如「找新鈔」便是多扶長期的堅持,讓每一位被服務的對象感到安心、放心。

.

所有細節,無非是希望消費者「付得值得」,打好口碑,也實踐屬於多扶自身的原創性和價值。最後,執行長再次悠悠說到:「銀髮跟身障服務是沒有退場機制的。」這也意味著長照市場需要更多的服務能量,多扶期盼在未來,能有更多資源和人力投入其中,用創新和品質兼具的服務來面對需求,成為照護家庭的生活支持,也成為老朋友的生活方式,讓「這盞燈」持續點亮!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無障礙 #無障礙服務 #無障礙旅遊
#喘息 #照護 #生活支持
#桃園社企小聚 #社會企業

►2021年8月份桃園社企小聚日期為8月10日,預訂你/妳的社企成長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