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利害關係人電訪實戰】
  • 【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利害關係人電訪實戰】
  • 【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利害關係人電訪實戰】

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為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的重點學生團隊,旨在透過一學年的參與,培育學生在「社會企業、設計思考、影響力投資與評估」三方面的學識和專案執行與管理能力。今年來到了第三屆,這學期主要應用影響力衡量與管理方法一步步具體化五家楊梅在地社會企業與社福團體的社會影響力,自第一階段與單位組織進行田調訪談後,第二階段則要逐一與各單位的利害關係人進行訪談。

與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交談,並挖掘他的心情想法,其實並不簡單。即使在一開始學生團隊有透過利害關係人訪談課程學習許多訪談眉角,但是與實際通話的感覺終究有著很大的差別。學生從一開始的害羞扭捏,到經歷一次又一次的訪問後,變得侃侃而談,適時的應對進退讓利害關係人更大方的說出許多更內心的感受。

在過程中,也不免遇到受訪者較為排斥或是沒什麼想法的情況,不過,更多的是有這樣的機會接觸到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生命歷程,是一件很特別的事。當利害關係人向學生團隊們表達他們的感謝,很開心能夠有機會與更多人分享自己的生命經歷,如此溫暖的回饋更讓學生充滿信心,如何在有效蒐集正確資訊的同時,讓對話充滿溫度,更是一大課題。

經歷這一陣子的訪談,學生們執行的影響力地圖專案也有了更大的進展,也有很多的學習,想要挖掘「有效」的利害關係人回饋,除了做好完整的事前準備,訪談中很多的緊急狀況,也再再考驗著學生的應變能力與說話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