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影|空汙燈參訪】

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為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的重點學生團隊,旨在透過一學年的參與,培育學生在「社會企業、設計思考、影響力投資與評估」三方面的學識和專案執行與管理能力。今年來到了第三屆,這學期藉由尤努斯教授三零世界的一系列課程,協助同學更加了解社會企業的商業模式。除了知識的汲取外,同時也安排學生進行技術的實地參訪。

第三屆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的學生團隊來到了中央大學大氣系的實驗室中進行空汙燈的參訪,研究生鉅細靡遺的描述著創作歷程。在工業化的時代,許多工廠排放出的各種廢氣,在季節遞嬗時,造成長時間的空氣汙染,不僅影響著自然環境,更對於人們的呼吸系統有著不可小覷的傷害。不過日復一日的空氣懸浮例子超標,在許多國家中漸漸成為了一種日常,自一開始的驚恐害怕,直至後期的理所當然。

研發團隊所創的空汙燈跳脫了以往舊式的科技系統及設備,導入了更多的可能性。像是將其將技術導入了市區公車,藉由公車的行徑路線去觀察區域的汙染程度,相較於過往的固定式偵測儀器,有著更精確的數據。除此之外,更透過教育宣導,至各地區的教育機構去分享空氣汙染的危害,提升大眾對於污染的意識。要如何將此技術藉由商業模式導入孟加拉當地,便是第三屆影響力創業家的專題,在未來將會與孟加拉當地大學進行合作,藉由技術資訊知識以及當地背景知識的整合,研擬一套社會企業的商業模式。

經過此次的空汙燈參訪,學生們也能更有效的藉由實務操作來實踐三零世界 3ZERO Leadership Program的一系列課程中的背景知識,接下來就是學生團隊社會創新的能力展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