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設計思考實戰操作:實際面X創意面 創造最佳解方】
  • 【設計思考實戰操作:實際面X創意面 創造最佳解方】
  • 【設計思考實戰操作:實際面X創意面 創造最佳解方】

中心學生團隊「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從今年3月起與新屋愛鄉協會所營運的「新屋石滬故事館」合作,藉由設計思考,善用在地文化資源,嘗試推出新方案吸引更多民眾到訪新屋。在柯勇全專委與沈建文教授的帶領下,經過幾次與協會夥伴共同參與的工作坊,已收斂出幾大方案目標客群的需求,而在4月24日這天的工作坊中,團隊要將設計好的方案,進行潛在受眾的市場測試。

學生分別針對生態旅遊、海洋回收廢棄物產品、客家米食活動體驗推廣、石滬的維護及體驗四項推廣項目產出原型方案,並且實際進到場域中,與各類的目標受眾面對面進行測試,收穫各式不同的意見,讓之後的原型修正可以更加有脈絡可循。

在發想方案的過程中,不免遇到沒什麼想法或是對方案存在著疑慮的情況,不過,有這樣的機會了解到各組中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創意想法,是一件很特別的事。藉由設計思考的各式工具,學生站在使用者體驗的觀點上觀察各類方案中是否會有些盲點或是待改進的地方,並從中進行改善,增加使用者體驗的滿意度。

當學生團隊們向新屋愛鄉協會的夥伴們發表自己的方案思維,新屋愛鄉協會的夥伴們給予學生很溫暖的回饋及讚美以外,也給了他們很多有建設性的意見,協助他們更加了解協會在執行方案可能遇上的實際情況。

學生們實際進到場域中與陌生遊客面對面討論並且測試產品與服務的方案原型,與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交談,並挖掘到有建設性的意見,是在這幾場工作坊中最大的考驗。要如何一掃害羞,大方攀談,又要如何接受被拒絕的失望感?學生從一開始的害羞扭捏,到經歷一次又一次的訪問後,變得侃侃而談,也大方接受被拒絕的情況,此外,適時的應對進退讓目標受眾更大方的說出許多更內心的感受。

設計思考過程來到了最後步驟的原型測試,也代表學生們執行的設計思考專案也有了更大的進展,也有很多的學習,想要發想「有效」原型方案,除了做好完整的事前使用者調查,發想過程中不是只有創意就可以,很多的時候,現實因素才是影響解方的最大原因。

———————————–

#參與者有話大聲說

新屋愛鄉協會夥伴:「與學生一同參與這項專案工作坊,從中習得很多的收穫。我們一直期望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前來新屋遊憩,能夠從中了解目標受眾的想法,對於之後的產品及服務開發有極大的助益。學生在遊程的設計上是充滿創新與創意的,不過其中有一些實際層面的東西,像是財務方面,評估的方式以及想法需要思考的再多一些。」

IE Lab學生:「我們學習到了很多東西,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人物誌以及使用者體驗地圖。Persona 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這個用戶,其內容包含基本背景、人口統計分類、目標、挑戰等。然而,Persona 無法具體記載用戶使用產品的整個過程,因此需要 User Journey Map(用戶體驗地圖) 的幫忙。從 User Journey Map 中可以發現用戶使用產品或服務時的細節,像是:用戶在進行線上結帳時,卻因操作介面過於複雜而放棄消費。當企業對用戶有更深入的了解時,才能提升用戶體驗,幫助品牌以及產品擁獲死忠粉絲。」

———————————–

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

為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的重點學生團隊,旨在透過一學年的參與,培育學生在「社會企業、設計思考、影響力投資與評估」三方面的學識和專案執行與管理能力。今年來到了第三屆,這學期主要藉由設計思考以及社會企業工作坊,協助新屋在地組織解決其欲解決的問題,並建立一個完整的社會企業商業模式,同時兼顧社會價值及營利。

#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 #IELab2022

#社會企業 #設計思考

#換位思考 #新屋石滬故事館

#新屋愛鄉協會 #地方創生 #空間再造

#USR桃海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