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SG一手掌握,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打造中大生的永續實戰力
  • ESG一手掌握,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打造中大生的永續實戰力

隨著氣候變遷,自然災害頻傳,人們對於保護生長環境的起心動念漸漸滋長,各式企業開始關注ESG議題,無論是經濟、行銷、時尚等產業,紛紛投入永續人才的培育,無一例外。擁有最完善的永續策略,就能成為推動世界繼續向前的舵手,因此,相關領域的人才也備受期待。

國立中央大學的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串連國內外資源,辦理為期一學年的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學生團隊。今年邁入第四屆,吸引跨學院的眾多學生踴躍報名,像是管理學院、文學院、客家學院等各類系所,錄取名單已於五月底出爐。
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結合工作坊課程及專案實務操作,中大學生將從中學習ESG、影響力衡量與管理、SROI社會投資報酬分析等趨勢新知,並由具備英國SROI認證高階執業師證照的沈建文教授授課,透過業界資源,帶給學生團隊最完備的知識學習。

配合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專案以地方創生、影響力評估、設計思考三大方向為主軸,將會帶著學生分組進到各式場域進行實務演練,並期望與合作社區建立長期夥伴關係。專案各自以不同的面向著手,上學期的專案以「影響力評估」為主題,則以新屋在地組織為對象,運用社會影響力評估工具分析其組織的社會影響力;下學期的「設計思考」,將與有志發展商業模式的地區組織合作,運用社會創新發展產品服務。培育學生在「社會企業、設計思考、影響力管理、永續ESG」的學識和專案執行與管理能力,為有志在ESG、CSR領域就業的年輕學子,培養職涯上所需的實務能力。第四屆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暑期專案將帶著學生團隊,與在地組織新屋愛鄉協會合作,預計推動石滬音樂祭、淨灘馬拉松群眾募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