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別 第二組
組員 李o嘉、吳o瑄、曾o暄、陳o瑄、簡o融、陳o妤
隊名 麵包超人
服務對象 位於桃園市中壢區新生路167號的BOSKÉ咖啡麵包坊
時間地點 105年3月至105年6月於BOSKÉ咖啡麵包坊
服務內容 BOSKÉ咖啡麵包坊因為去年營業額與成本不符合比例,此外,其營業時間自今年起縮短為早上十一點至晚上七點,可預期營業額將會再減少。而從去年營業報表分析中發現「下午時段」交易數最多,在減少營業時間及菜單上的某些單品後,認為下午茶套餐具有其開發之潛力,因而想研究其實施下午茶套餐進而行銷產品之可能性。活動內容包含市場調查:發放紙本問卷以及網路問卷進行市場調查,藉此了解消費者需求、喜好及接受程度,幫助未來規劃下午茶專案,統計分析結果也能給企業做為往後行銷的參考依據。設計宣傳活動文宣:配合BOSKÉ咖啡麵包坊4/25~5/14的母親節優惠活動,小組設計的下午茶專案成為其子活動,小組也為此活動設計了宣傳文宣以及菜單。推廣活動的行銷方式:透過舉辦臉書打卡、抽獎、優惠活動提高消費者的興趣和參與度。小組參與設計擺盤,希望店內注入年輕人的想法,全程參與專案的誕生來推出完善的企劃。而透過宣傳單隨袋放入消費者的購物袋內、周邊商圈發放宣傳單、「十字路口餐盒」配合隨盒放入宣傳單,以達到推廣活動之效果。配合母親節檔期的特別活動:小組希望更貼近人群以及更符合母親節這個特別的節日,因此決定接近消費者並與他們互動,口頭推廣活動以及優惠折扣外,更以訪問消費者的方式,引導消費者將平常不敢說的感謝說出,與溫馨感恩的節日做呼應。最後剪輯成短片放置在BOSKÉ咖啡麵包坊的粉絲專頁。讓消費者更能感受到BOSKÉ咖啡麵包坊是一家溫暖的企業。
服務的創新性與專業性 小組主要服務為推出下午茶組合,運用過往所學的行銷組合4P提供想法來做行銷活動,此外,在具備基本統計軟體操作的能力下,我們選擇以SAS Enterprise Guide對問卷進行數據統計和分析,針對紙本問卷、網路問卷做單因子次數、t檢定以及單向ANOVA,以了解不同性別、年齡、職業的消費者的偏好,解讀分析的結果再給予麵包店往後行銷上的建議。此外,問卷的設計為經過多次組員討論、文獻參考之問卷設計,並配合下午茶上市前面臨的問題而設計,多方的考量展現大學四年課程所學。
服務的貢獻與成效 首先,協助問卷設計蒐集,並提供問卷結果分析予企業,做為往後產品、行銷的參考。分析結果顯示設計下午茶套餐方面,某些產品較不受消費者喜愛,而可接受的價格落在$150-$300,以及推廣BOSKÉ咖啡麵包坊的品牌知名度。

第二,行銷專案的績效評估,比較活動期間的銷售額和活動前的週次約增加19%,和小組在活動進行前訂的目標高出許多,然而下午茶銷售組數卻不盡理想。

社會影響力 第一,傳達BOSKÉ咖啡麵包坊的社會企業宗旨給大眾,也就是「身心障礙者的價值」。在進行市場調查的同時,小組依據受訪者的填寫狀況,向其介紹BOSKÉ咖啡麵包坊並提及相關的資訊與宣傳企業的經營理念,試圖改變以往大眾對身心障礙者的看法,了解他們也可以對社會做出貢獻,他們生產的產品也具有競爭力,更重要的是肯定他們的工作能力、重視他們的價值。

第二,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啟智技藝訓練中心,是 BOSKÉ咖啡麵包坊身後的福利服務組織。BOSKÉ咖啡麵包坊的麵包來自啟智技藝訓練中心的學員製作,而BOSKÉ咖啡麵包坊是社會大眾看得到的舞台。小組藉由行銷活動向大眾傳達BOSKÉ咖啡麵包坊發展天然健康食品的理念,食材天然產品純手工製作,讓消費者嚐到最樸實的味道,達到身心靈的滿足。

科技應用 使用繪圖軟體Photoshop、Painter、PhotoCap設計下午茶文宣、menu;透過Facebook宣傳店家資訊與活動優惠;利用統計分析軟體SAS Enterprise Guide系統將蒐集到的問卷進行市場調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