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別 第六組
組員  業o良、吳o諾 、陳o文
隊名 Streaming Convergence
服務對象 台北市脊髓損傷基金會
時間地點 2016/03-2016/06, 台北、桃園
服務內容 「企業聯盟拓展」是我們與基金會合作的主題。我們嘗試一起培訓基金會講師、尋找企業參與公益路跑還有拜訪店家合作公益活動等等。發現公益團體與一般企業間早已有固定互動方式,然而從經濟學角度雙方並不是一個合適的關係。合作上
也有很多困難的地方。
最初基金會的友善企業聯盟-公益田、之後我們推廣的友善咖啡廳平台中都運用有別以往的合作模式。我們認為改善兩者現存的關係,提升效率、增加誘因等等並加入第三種元素-社會企業價值是非常重要的。但如何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做出成效是一大挑戰。我們決定從校園講座(工作坊)-理念推廣開始,結合資誠CSR、合作基金會與他們面臨的問題和中大社企中心三個單位,且融合CSR、公益團體、社會企業三種性質的理念給學生。主要推廣基金會等公益團體的重要性,其次提供學生就業選擇的新參考依據(CSR)。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則是傳達整合的新價值主張。當然也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夠一直進行下去。
服務的創新性與專業性 過去大家在不同類型的團體間習慣依循舊有的方式互動,然而有些互動方式是沒有效率的,誘因不足、對參與者不夠公平等等。我們透過模擬商業模式發現CSR、公益團體和社企價值是可以互相融合與破壞的,融合不同的誘因、破壞舊有固定的連結,創造出不同以往的關係。各團體有不同誘因卻可以往同個方向前進,使創新的商業模式架構運轉。這些合作方式可能已經開始運行,但我們希望透過講座(工作坊)的方式讓它的觀念是更清楚的。
服務的貢獻與成效 在時間壓力下我們必須挑選短期最可行的方式,於是我們從推廣教育開始。短期基金會可以推廣現有的理念和活動,並做為一項真實的例子,讓學生理解不同立場之間的矛盾與困境。長期下基金會可與一般企業建立新關係,一個雙向、適合在市場生存,能對彼此有利互惠的永續關係。未來在推廣或是發起響應時會容易許多。
社會影響力 教育推廣對社會的影響難以評估,因此目前影響力只討論短期的部分。而短期我們從觀念推廣開始,雖然公益團體已經開始將有社企性質的服務從中分離(如台北市脊髓損傷基金會與新生命資訊公司)但是公益團體面對的困境還是一樣,企業關係的拓展問題並沒有消失。而且企業為社會組成不可忽視的一部份。若新的理念能導入現存的關係中,對雙方都有所助益。未來公益團體在企業眼中不再是成本或是負擔,而是可以互助、一起成長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