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精彩回顧】8/2-《社會影響力評估》
  • 【精彩回顧】8/2-《社會影響力評估》
  • 【精彩回顧】8/2-《社會影響力評估》
  • 【精彩回顧】8/2-《社會影響力評估》

#社會創業家十堂課

從會計師的角度來看「社會企業」,會有什麼新的火花與看法?
此堂課我們邀請到勤美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夥會計師杜育任,同時也是台灣第一位獲得英國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認證的SROI認證執業師,讓我們一起來瞭解何謂「社會影響力評估」。

杜育任會計師先從企業CSR報告書談起—翻開大企業的CSR報告書,可以看到大項目願景、使命與價值下方列著響亮的口號,甚至再條列分成子項目如企業治理、方向、角色、能力、利害關係人與價值創造等,也是用簡短的字句敘述。整份CSR報告書羅列琳瑯滿目的漂亮辭彙,但卻沒實際描述這些目標如何連結到各SDGs,又是如何「執行」,執行效力又是如何,充其量變成企業形象書,如同天邊遠方漂亮的彩虹,高高掛著,此行為被稱為rainbow washing(彩虹沖洗)。

杜育任會計師傾向用「全貌觀點」看待企業的所有行為,以企業號召員工淨行淨灘活動為例,也許當天100名員工淨灘總共撿拾了100公斤的垃圾,但那一天100名員工吃飯、喝水所用掉的塑膠容器可能也為數不少。再以台灣遍地可見的農地違建工廠為例,這些工廠在某些產業領域可能是世界級的隱形冠軍,於工作機會、薪資、利潤與稅賦等「正面影響力」上,的確提升當地居民的收入。但是其廢棄物處理、溫室氣體排放、土地使用、工安與水資源方面上,可能就沒有按照法規妥善處理,這些造成的「負面影響力」很有可能大過上述的「正面影響力」,這又該如何看待? 一個組織的影響力樣態,在各個面向上的正、負不一,以「全貌觀點」審視之,才是比較公允的作法。循此思路,杜育任會計師將社會企業定義為「具有正面社會影響力的企業」。

由於社會企業在台灣尚無專法明確定義其法人組織型態,杜育任會計師注重在企業活動是否有造成正面影響力。社會活動的目的,應是帶來正面的改變(Change)。而這些改變帶來的影響(Impact)該如何衡量?杜育任會計師先列出目前國際上大家使用的社會影響力評估(Social Impact Measurement)工具,約有30種。雖有不同的評估方式,但是都依循改變理論(Theory of Change)的邏輯下展開。其中,源自英國的SROI(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方法論,因其原則邏輯與財務代理變數方法論最貼近會計師慣用的量化認證準則,故廣為會計師事務所採用。

SROI的六大步驟分別為確定範圍與利害關係人、描繪成果、為成果定價、影響力因子、計算現值與社會價值(影響力)。在此六大步驟中,利害關係人的聲音是SROI調查中的核心,所有接下來的步驟都由此展開探討。另有七大原則如納入利害關係人、瞭解改變、為事物加以評價、只納入重大事項、不誇大、資訊透明與可驗證的結果。

最後杜育任會計師探討「社會企業」在台灣現行稅制下的困境。在政府的跨部會工作平台下,各部會看似共同努力推動社會創新,但卻少了一個關鍵的部會加入此平台,也就是「財政部」。沒有財政部,相關資金與稅制的法規變動都無法付諸實現。現行稅制下,捐錢給基金會與公益信託(稅盾20%)皆可抵稅,投資人等於立馬省下一筆成本。但是社會企業不僅無稅盾,又沒有相關法規可以協助社會企業保留特別盈餘不分潤用作再投資,等同雙重劣勢。因此若要推動社會企業在台落地發展,稅制改革是勢在必行的方向。

想聽更多大師上課嗎?
社會創業家10堂課-熱烈報名中
報名傳送門 https://sbc.mgt.ncu.edu.tw/yunusprize


【聯絡我們】
FB粉專直接私訊m.me/YSBC.NCU
電話:03-422-7151分機26010
E-mail:yunus.sbc@g.ncu.edu.tw
官方LINE:https://line.me/R/ti/p/%40neu6268h
競賽官網:https://sbc.mgt.ncu.edu.tw/yunuspr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