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精采回顧|2022社會企業與影響力管理新南向國際論壇暨學生成果發表】
  • 【精采回顧|2022社會企業與影響力管理新南向國際論壇暨學生成果發表】
  • 【精采回顧|2022社會企業與影響力管理新南向國際論壇暨學生成果發表】

由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辦理的「2022社會企業與影響力管理新南向國際論壇」暨學生年度成果發表於上月17日登場,兩場論壇主題分別為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社會企業與影響力管理,以及媒體社會影響力。場次主持人由中央大學企管系教授兼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主任沈建文,以及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副主任劉凱琳擔任,並邀請達卡大學金融學系教授兼系主任M. Jahangir Alam Chowdhury、電視電影與攝影學系教授A J M Shafiul Alam Bhuiyan以及水仙國際大學創新與創業學系助理教授兼系主任Md. Kamruzzaman Didar、新聞媒體與傳播學系主任Aftab Hossain共同與談。論壇同時邀請達卡大學、水仙國際大學、中央大學三校共16名學生,以英文表達自身參與的產學合作專案,闡述從中學社會影響力評估工具、媒體傳播以及專案實際執行中遇到的一些挑戰及經驗。

.

緊接著論壇之後的為「110學年度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暨公益傳播大使成果發表競賽」,邀請台大社會學系社會設計跨域專長兼任講師石玉華、中央大學企管系副教授兼啟思教學辦公室執行長黃承祖、中央大學企管系教授兼亞洲影響力衡量與管理總中心主任沈建文等三位老師擔任評審委員,並於當日評選出四組優勝團隊。獲獎的學生團隊別有:(1)台灣樂活動物協會團隊,成員洪誌麟、李孟芸、林津安、陳絲涵,學生透過電訪調查、問卷設計以及社會影響力評估報告協助在流浪狗領認養服務上耕耘許久的台灣樂活動物協會,闡述他們在活動或服務上可以再優化的地方;(2)社團法人台北市蒲公英聽語協會團隊,成員簡穎、沈彥妤、連翌翔、鄭彩纓,旨在以套入聽障者角色的第一視角拍攝影片,親身經驗道出他們在社會上遇到的難題與挑戰;(3)桃園市慈馨公益關懷協會團隊,成員鄭婷云、吳怡萱、林沛葇,旨在透過社會影響力評估工具剖析協會所提供的食物銀行服務是否對經濟弱勢家庭產生任何正負面影響;(4)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桃竹服務中心團隊,成員陳芊卉、張書萍、蔡勻勻、詹鎧齊等4位同學,旨在藉由燒燙傷的真人真事影片來使大眾了解並且同理世上不同的人,其背後是一篇又一篇獨特的故事。

.

疫情之下,透過線上的連結,新南向論壇聚集了世界各國在社會議題上效力的大專院校的成員,闡述對於當前社會在社會影響力上的看法;此外,中大學生在校園中能有此發表機會作為專案成果展現,除了給予學生們交流觀摩的機會外,也是一「回饋社會」之舉。同時期待促進學生日後在社會公益、社會創新上的想法激盪,不只受地域限制,也能夠受到各國觀點的薰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