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社企小聚 No.54|活動回顧】
  • 【桃園社企小聚 No.54|活動回顧】
  • 【桃園社企小聚 No.54|活動回顧】
  • 【桃園社企小聚 No.54|活動回顧】
  • 【桃園社企小聚 No.54|活動回顧】

搭建友善職場:讓你的簡單,成就我們的不平凡

春機蓬勃的四月,由 #第一社會企業 方偉平經理帶來策略規劃等實務面向的扎實分享,重新建立完整的社企面貌,讓大家對社企有更正確、完備的認知。

■只想賺錢?那你可能不適合做社會企業■
「唯有穩定收入,才能真正幫助身障夥伴」,這是方經理投入社會企業至今16年的懇切心得,接著他更一語道破:「莫追著錢跑,而是專注於想做的事,『把事情做對』—讓錢追著你跑」,說明「心態」的確立,是做社企的首要步驟。

不論是協助身障、弱勢夥伴建立生活常軌、抵達嚮往的生活面貌,第一社企以「將自己變專業」為發展方向,不和NPO競逐,轉而將目標放在「與企業匹敵」,提升產品與服務品質,打破以愛心、公益為主體包裝的商品刻板印象,貼近顧客以成為市場「第一」。

■利潤再投資,永續經營心法大公開■
另外由「輔導就業」轉至「直接聘僱」的社會創新模式,串聯「第一清潔」到「第一口罩」,再整合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庇護工廠、小作所、技能訓練班,形成進可攻,退可守的「一條龍就業服務」。

更建立「喘息制度」,善待每一位夥伴,有別於一般一對多的輔導,第一社企反向操作,以五位專業人士帶領一身心障礙者,讓突發狀況(如精障者在季節交替易情緒波動)產生時能成功支援,確保產能或服務品質的水準。另外,員工的權益也為第一社企所注重,從公共意外到營繕責任等保險項目皆為他們投保,提升「風險準備金」觀念,成為第一社企獨特的、能朝永續發展的策略方法。

■用「慢錢」,建築 1+1+1…的社會影響力■
至於如何突破弱勢就業的困境?沒有任何偷吃步,就是持續學習。如方經理的經營理念:和當前市場脈動一起「洞察需求」,讓他人不願做的簡單事成為其延伸觸角,逆向思考「賺慢錢」。好比將清潔、運送醫療器材列入常態業務,不僅讓輔具的取得不再困難,更可以在維修輔具的工作中,培養「技師」,為弱勢夥伴「創造新職種」。

穩紮穩打每一分獲利,再投入早期療育、勞動服務等,形成善的循環;就如第一社企的Logo故事:希望用了第一輔具的夥伴可以重拾生活品質,賺得開心,也賺得成就感,獲取利潤亦「創造顧客的公益價值」,一點一滴累積,發揮1+1+1的社企影響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弱勢就業 #社會服務 #促進社會參與 #創造自我價值
#桃園社企小聚 #社會企業

△桃園社企小聚-每月第2個星期二晚上,與您有約
△每月邀請一個社企團隊,分享營運know how,提升實務能力

►2021年5月份桃園社企小聚日期為5月11日,預訂你/妳的社企成長日!

想看更多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SBC.NCU/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ncu.ysbc/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_YAFQJxlbZPl5D7Cc15fQ]
Line@:https://lin.ee/AKb7Tp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