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社企小聚No.59】活動回顧!ft. 勝利廚房
  • 【桃園社企小聚No.59】活動回顧!ft. 勝利廚房
  • 【桃園社企小聚No.59】活動回顧!ft. 勝利廚房
  • 【桃園社企小聚No.59】活動回顧!ft. 勝利廚房

「勝利基金會 i 勝利」,最早可以追溯至一開始協助小兒麻痺患者就學的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直到張英樹執行長返回台北創辦了專注於身障者就業方面之議題的勝利基金會,在這樣的背景下,全國首例提供身心障礙者就業的餐廳「勝利廚房」的成立,便是勝利基金會概念的具體展現。在小聚的一開始,張英樹執行長便提到勝利希望可以不靠募款,而是可以自給自足的公益組織。究竟勝利基金會是如何翻轉大眾對於身障者就業的既定印象,找到身心障礙者就業的新價值?這些好奇與疑問,便是小聚討論主題。

■社會創新創造社會影響力■
社會是由人所組成的,若是一群人,便有他們所需要面對的問題;當這一群人是身障者,又會遇到更多的問題。小聚的一開始,分享者英樹執行長如此說道。在近幾年的台灣,由於社會企業的意識高漲,社會創新等等專業名詞也隨之而生。社會創新旨在藉由創新來解決社會問題,舉例而言,勝利基金會欲解決的便是身障者就業的問題,這是他們的初衷與動機。在解決社會問題,需要對於其問題有非常全面且廣泛的理解,真實去理解利害關係人的需求,才能夠有效的達成社會創新,造成的社會影響力才是最終呈現的結果。

■身心障礙者就業的新價值■
勝利的願景是激發身心障礙者發揮生命潛力,創造價值,希望成為不靠募款便可以自給自足的公益組織,也是這句話而被歸類為社會企業。綜觀來看,身障者的四個需求,分別為就業、就醫、就養及就學,而勝利則是專注於身障者的就業議題上。在台灣,障礙者約佔人口比例的百分之五,而其中他們在就業上遇到的常見問題往往是高於非障礙者,像是失業率高出三倍之多,在找工作的時間上也長達七年之久。因為大眾對於身障者就業的既定印象,往往偏向劣勢觀點居多,像是產能低、耗費學習時間長、溝通方面的困難,這些印象限制了許多障礙者的職種選擇。勝利基金會致力於打破這些就業藩籬,跳脫傳統障礙者的職業類別,發展出勝利加油站、琉璃文創、樸素咖啡、數位印刷中心、平面美術設計、蘭花組織培養等等不同的職種選擇。

■五大核心價值■
勝利在做身障者就業時,很重要的基礎便是「信念」,對於人以及神的信心,相信身障者擁有無窮的潛力便是一塊重要的信念拼圖。隨著信念油然而身的便是勝利基金會的五大核心價值,包括專注、創新、專業、資訊以及多元。專注代表著勝利基金會專注於障礙者四種需求中的就業需求,從工作職業的選擇短期目標,到長期的職涯發展,是他們所專注的焦點。勝利基金會的創新則是用盡力氣找到解決方法的熱情這件事情。專業意即跳脫大眾對於障礙者職種的劣勢觀點,培養美編或是資訊等領域的專業人才。資訊IT的大量使用用來彌補工作者的產能不足,像是勝利基金會因應障礙者在Subway工作時所遇上的問題,透過勝利潛艇堡app來解決,在員工協助方案上考量到障礙者的同時,也需要考量到消費者。最後一個核心價值則是多元,代表著多種障別員工的合作模式,以勝利的角度來看,在同一個團體中,人的組成是多元性的,在勝利的職場中,混合多種障別一起工作,成為一個可以互相幫忙與包容的團隊,同時這個多元也代表著不同的工作職種,人人有權工作,同時也能夠自由選擇工作。

#身障者就業 #社會創新
#專業 #信念 #多元 #資訊 #專注
#桃園社企小聚 #社會企業

►2021年10月份桃園社企小聚日期為10月12日,預訂你/妳的社企成長日!

△桃園社企小聚-每月第2個星期二晚上,與您有約
△每月邀請一個社企團隊,分享營運know how,提升實務能力
△想看更多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SBC.NCU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ncu.ysbc/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_YAFQJxlbZPl5D7Cc15fQ
▪Line@:https://lin.ee/AKb7Tp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