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社企小聚 No.66|活動回顧】芒果社企,翻轉營養教育

■當前台灣的飲食營養脈動■
糧食和營養之間是直接相關的,芒果社企執行長林雅恩提到,她在2015年的TED演講上,曾詢問過台下觀眾與營養師之間的關係,高達九成以上的台灣人是從未與其接觸過的。不過飲食其實是我們的日常,再加上台灣人也很愛買保健食品,應該是會有需要與他們諮商,這樣的生活模式下卻與營養師的距離非常遙遠。

近幾年來,現代人使用營養師的服務是有慢慢增加的,學校的營養師也是。從前是每20間學校配給一位,現在則是每10間學校即有一位,但是這樣的分配仍然是不夠的。另外,國家的社區營養師,有著極大的城鄉差距,像是資源豐富的台北市,每個社區可能配給10位營養師,但是花東地區的可能只提供3位。

■芒果社企的起心動念■
雅恩回到台灣後看到營養師缺乏的狀況,想著若是有一個組織公司可以讓大家更容易觸及到營養師諮詢,同時又可以推銷台灣在地好食材,芒果社企因而成立。其中大家最為好奇的是,為甚麼叫「芒果」社企呢?她表示,當時想利用食物的名字直接與大眾開啟對話,因此選了一個可以代表台灣的食物。

芒果社企期望協助健全永續食物鏈,從整個食物鏈延伸擴散,在每個環節中都可以做到一些事情,像是營養諮詢與營養教育,或是做為台灣在地食材的農夫、廠商、漁業業者的顧問,協助他們用營養角度或是貼近消費者健康行銷台灣在地食材,如何將各類型的飲食結合台灣的食材,實現飲食在地化。

「營養教育」是芒果社企的核心,雅恩認為目前國人最缺乏的部分是如何將這些知識應用至生活中,不是僅限在教專業的營養知識,而是找到適合的傳達方法,傳遞這些內容給大眾,進而有效實踐改變自身的飲食習慣。營養教育可以帶來多項的社會影響力,像是有效改善飲食習慣、增加健康識能、減少醫療支出、改變食物環境、保護環境永續等等,不過目前台灣的營養教育挑戰在於教了很多專業知識層面的東西,不過並未實際協助大眾將這些知識真正落實至生活中。

■多元化的營養教育■
遇上目前營養教育的困境,芒果社企希望藉由一些創新方式來做到多元且全面的營養教育,像是透過UI或是UX設計,又或是遊戲、市集等活潑的方式。

其中,芒果社企開發一款「食物王國大冒險」的營養教案桌遊,各式的顏色卡片,搭配食農教育的內容運用,藉由遊戲化學習中的三大步驟,透過感官觸發形成感覺記憶,並且成為短期記憶,再發展為長期記憶,運用行為理論模式設計教案,就能有效達成營養教育的實踐。雅恩提到,這款營養教案有得到很多家長的正面反饋,像是看到孩子開始注重自己的飲食攝取,懂得均衡飲食的重要性,這種潛移默化的行為改變。

除了孩童的營養教育外,芒果社企在老人營養方面也是不遺餘力的,和國民健康署一同為全台灣原鄉長者的飲食缺口與落實難題提出創新服務模式,由於原鄉的交通與資源不豐富,透過一系列的母語問卷評估,找到各個長者的營養缺口,並用顏色標示提醒他們缺乏的營養素,並且改造原鄉供應食材的重要管道「行動菜車」,給予每一位原鄉長者適合他們的飲食,促進有效的營養服務工具可以真正的落實於生活中。

最後,雅恩提到其實根據每個人的情況,都有適合自己的飲食,這件事情是很個人哲學,除了生理條件以外,而心理方面每個人都有自己之於營養飲食的想法,可能會根據從前的經驗、情感等等,因而影響為甚麼每個人的飲食會是這樣進行選擇的。每個人在各種飲食做平衡之間,其實也是一段認識自己的過程,明白自己適合甚麼,這些都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桃園社企小聚 #社會企業 #芒果社企 #營養教育 #食農教育 #食物永續 #社會創新 #環境永續 #糧食保障
►2022年5月份桃園社企小聚日期為5月10日,預訂你/妳的社企成長日!
欲報名本場次小聚,報名傳送門:https://forms.gle/uLtDGoryKrtJ14NMA

 

△桃園社企小聚-每月第2個星期二晚上,與您有約
△每月邀請一個社企團隊,分享營運know how,提升實務能力
△想看更多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SBC.NCU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ncu.ysbc/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_YAFQJxlbZPl5D7Cc15fQ
▪Line@:https://lin.ee/AKb7Tp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