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社企小聚No.75 活動回顧 ★

分享人: 甘樂文創創辦人暨執行長–林峻丞

本場主題:《甘樂文創,打造共好永續循環》

本次1月份桃園社企小聚非常榮幸邀請到 甘樂文創創辦人暨執行長–林峻丞,何謂地方創生,何謂永續良善循環,甘樂文創與林峻丞創辦人以家鄉三峽為出發點,為台灣樹立了良好典範,並在本次的社企小聚仔細地將創業過程與自己的甘苦談和大家娓娓道來。
■一切的起點,看見家鄉的問題與機會■
出生於三峽的林峻丞創辦人於2010年結束了原先電視企畫編導的工作,決定返鄉好好看看自己的家鄉。返鄉後林峻丞看見家鄉存在著許多社會文化,包含文化流失、毒品犯罪、中輟、產業沒落等等,而這些問題之間環環相扣,互相影響。林峻丞希望可以全面性的為三峽解決這些問題,於是在2010年創立甘樂文創,致力於為三峽建構一個完整且互補的社區支持系統。
■小草書屋 — 關懷與陪伴,成為孩子的第二個家■
在三峽,很多高關懷學生與高風險家庭的孩子們持續遭受家暴、家庭功能不全等背景影響,孩子們不僅在課業學習無法有效吸收,甚至在生活自理能力方面也沒有被好好的教導。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林峻丞創辦人設立了甘樂文創的子品牌 — 小草書屋,開設了課後輔導班給孩子們關懷與陪伴。小草書屋教導孩子們生活自理能力與情緒控管能力,在老師們的細心引導下,為他們補齊因家庭功能不全而在生活中缺失的碎片,重新給予他們希望與未來。對孩子們而言,小草書屋不僅僅是間教室,更像是他們的第二個家。
■職人小學堂,一場翻轉教育的微革命■
傳統產業凋零是個全台關注的重要議題,而在三峽,有人為此做出了創新與改變。林峻丞認為這個問題出自於教育,年輕人在小時候根本沒有接觸過這些產業與文化,長大後又怎麼願意去承接這些工作呢? 因此,他創立了職人小學堂,挨家挨戶拜訪各界的師傅們,將他們從店鋪帶往小學生們面前,結合打鐵與理化、結合篆刻與國文,讓學生們在學習的同時也能認識地方產業文化,認識自己的家鄉。這樣的創新嘗試獲得了令人振奮的成功,學生們好奇的圍繞師傅不斷提問,師傅們當然也樂意分享。在過程中,師傅們獲得自信,找到自己的價值跟定位,孩子們也更願意瞭解與投入傳統產業。
過去12年來林峻丞創辦人與夥伴們在三峽從許多不同面向持續努力,致力於解決地方環環相扣的社會問題,但於分享結束前他也提到了他認為一切的核心源自於教育。唯有教育,地方才能創生;少了教育,看不到地方的未來。不僅限於三峽,他認為投入於地方創生的夥伴們應該嘗試思考如何因地制宜,培養孩子們留鄉的能力。規劃適切的學習路線,幫助孩子認識腳下所踩的土地,與土地建立連結,如此一來在未來才能真正期盼年輕人們為地方帶來力量。
文/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Impact Entrepreneur Lab) 蘇旻羿
❣2023年2月份桃園社企小聚,快來預訂你/妳的社企成長日!
社企家|楊士翔 Vinka共同創辦人 / 繭裹公平貿易有限公司
活動日期|2023年2月14日(二)
活動時間|19:00-20:30
活動地點|Cisco Webex線上參與,收到報名資訊後提供會議室連結
活動費用|免費!
Cisco Webex線上參與,收到報名資訊後提供會議室連結
△桃園社企小聚-每月第2個星期二晚上,與您有約
△每月邀請一個社企團隊,分享營運know how,提升實務能力
△想看更多
本中心官方網站:https://sbc.mgt.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