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銀色大門
✔運用APP整合與串聯全台長輩送餐資源,不只提供弱勢長輩送餐,也提供自費長輩送餐服務,拓展多元合作與收益模式,最後回饋至服務的弱勢長輩送餐服務。
🥈亞軍:Mama Kitchen
✔中央廚房搭配家庭衛星廚房,讓無收入之家庭主婦在自家廚房準備料理,再搭配機車外送配送,讓消費者獲得高品質居家料理。
🥉季軍:進擊的台豚
✔不單是販賣豬⾁的畜牧場,⽽是⼀個對⼈類、社會、動物都好的企業。引⼊丹麥式的管理,改善長久以來畜牧業的問題、對消費者的食安做嚴格的把關。
🏅家樂福食農創新特別獎&優勝:南開福祉科技農夫
✔建構智能農業系統,串接長照家庭照護者與療養院,避免再有長照家庭因不堪照顧壓力而殺人的憾事發生,近期將籌建佔地900坪的示範基地。
🎖優勝:FISHER ✔遠端漁獲直播平台
🎖優勝:杯特 ✔共享環保餐具
🎖優勝:Zero Waste ✔線上即期品與剩食平台
🎖優勝:拾拾造物 ✔生活物件X素養教育
🎖優勝:企桃囡仔 ✔銀髮族社交桌遊
🎖優勝:OmagA ✔農業工作者食安管理平台
尤努斯獎:第五屆社會創新與創業競賽9月26日於本校管理二館舉行決選,來自不同領域、不同國家的前20強青年團隊輪番上陣,最終由提供整合性銀髮送餐平台的「銀色大門」團隊榮獲本屆冠軍,最終勝出的前十強及特別獎團隊,今年11月將於台北透過 #一日特展 與大眾見面。
本屆共44組團隊參賽,冠軍團隊 #銀色大門,運用APP整合與串聯全台長輩送餐資源,不只提供弱勢長輩送餐,也提供自費長輩送餐服務;不僅滿足生理需求的溫飽,更在溫飽之後,滿足心理需求。透過提升自費長輩送餐服務量能所獲得的收益、拓展多元合作與收益模式,用以支持弱勢長輩送餐服務,達到「以老養老」的社會循環。
除前三名,本屆另評選出優勝七名、家樂福食農創新特別獎一名。特別獎團隊「南開福祉科技農夫」同時獲選優勝,成為當晚的雙料王,該團隊建構智能農業系統,串接長照家庭照護者與療養院,避免再有長照家庭因不堪照顧壓力而殺人的憾事發生,近期將籌建佔地900坪的示範基地。
主辦單位本中心主任沈建文教授表示, #決選並不是終點、在場所有團隊無論是否獲獎都是贏家。後續的集中培訓即將展開,預期兩個月後的獲獎團隊將以更堅實的姿態,在台北向社會大眾面對面展示社會企業如何中和資本色彩濃厚的商業行為,以及當前青年面對所觀察到的社會問題,採用怎樣的行動同時做到創造就業、解決社會問題,並帶動社會朝向永續發展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