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社企小聚No.58】活動回顧!ft. 幸福食間
  • 【桃園社企小聚No.58】活動回顧!ft. 幸福食間

耕一塊地,永續教育的幸福食力
「幸福食間」,自非營利組織轉型成為社會企業,發跡於屏東高樹鄉,協助弱勢族群培養技術,整併地方產業,成就地方創生。究竟幸福食間是如何立於善導書院根基之上,並擴大關注屏東高樹當地的社會議題,持續推動社會問題的改變?這些好奇與疑問,便是小聚討論主。

自善導書院誕生,幸福食間的幸福食力
前一陣子的鳳梨,讓幸福食間聲名大噪。小聚的一開始,分享人佳偉便開心地說道。幸福食間是一間源於非營利組織善導書院的社會企業,打造弱勢兒童的第二個家,藉由協助孩子進行農事教育,培養他們的自信心。同時,在善導書院中也會有許多觀光訪客,希望孩子大方地與人群互動。在屏東高樹鄉,老年人口高居屏東縣之冠,而且年輕人口外移嚴重,當地的家庭多是隔代教養或是單親家庭,在孩子的教育上,往往是力不從心,也進而衍生出多種社會問題。善導書院的成立便是想要幫助這些孩子解決課後照顧或是教育上的問題。幸福食間便是利基於這樣的根本上,進一步的發展出食農教育一條龍的規劃,自專注於當地孩童教育,到關懷地方創生。

食農教育一條龍
「授之以魚,授之以漁,建設漁場」,從當地孩童作為起點,由教育到地方創生的多元發展,幸福食間發展食農教育一條龍的計畫。屏東高樹鄉由於鄰近多個觀光景點:茂林風景區、美濃旗山,雖然近年有一些觀光客會造訪此地,不過都是將它視為中繼站。從屏東高樹居民擅長的農事出發,幸福食間以科技農場的方式,打造溫室種植鳳梨、小番茄等農作物,並協助將一級的農產品,打造成富有文化價值的產品,像是蔬果箱、水果加工產品及禮盒。推廣善導書院的農產品之時,也可以提升屏東高樹的能見度。在屏東高樹當地,有許多農場,可以打造一系列的生態旅遊,觀光客可以在某個農場中種植屬於自己的作物,在播種期以及採收期的時候來,之後可以帶著朋友來,再來可以協助屏東高樹的居民取得合法認證的民宿,觀光客便可以在此地久待。這就是為甚麼成立幸福食間,除了協助一級二級的產業,也可以發展更長遠的規劃。

除了自身企業的發展整併外,將在地資源與產業鏈結也是不可或缺的。與屏東縣政府合作,導入顧問團隊,並透過與學校的產學合作,將資源帶入高樹,讓在地居民享受,若是未與在地做更深度的連結,計畫就不容易成功。

希望所有人都能夠感到幸福
小聚的尾聲,分享人佳偉提到,希望接受到幸福食間產品或服務的人可以感到幸福,他們的幸福是來自於知道所支持的社會企業是真心想要解決社會問題。此外,感到幸福的不只是買到產品的人,也有因為產品而受到回饋的人。在解決社會問題的同時,當你做這些事情你要一直感到幸福才會願意一直做下去。幸福食間致力於改善高樹地區弱勢孩童教育,及健全當地永續偏鄉各項產業發展,在解決社會問題的同時,希望所有人都能夠感到幸福。


#社會企業
#偏鄉教育 #小農 #永續生態環境
#農村體驗 #創新農產 #在地認同
#桃園社企小聚 #社會企業

►2021年9月份桃園社企小聚日期為9月14日,預訂你/妳的社企成長日!

△桃園社企小聚-每月第2個星期二晚上,與您有約
△每月邀請一個社企團隊,分享營運know how,提升實務能力
△想看更多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SBC.NCU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ncu.ysbc/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_YAFQJxlbZPl5D7Cc15fQ
▪Line@:https://lin.ee/AKb7Tp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