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社企小聚 No.55|精彩回顧】
  • 【桃園社企小聚 No.55|精彩回顧】
  • 【桃園社企小聚 No.55|精彩回顧】

打造生機新綠洲,種出有機消費力

作為台灣第一間「有機通路」,里仁自1998年至今,已建立超過130間據點。究竟里仁是如何開闢荒土,並能持續關注社會、環境議題,取得產品和價值的平衡?這些好奇與疑問,便為此次五月份小聚的分享、討論主軸。

里仁為美,如何美?
人與人之間有什麼問題?我們跟環境之間有什麼問題?這些問題有辦法被解決?小聚一開始,分享人丞瑀便拋出三個問句給大家思考,希望我們先回到自身來觀察。綜觀里仁關注的議題,在在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從土地作為起點,由農產品到食品加工、生活用品的多元面向發展,里仁持續不斷地「面對問題,尋找解方」,也將關注對象分為三者:消費者、廠商、農民,期盼形塑從上游到下游的完整產業鏈。並且作為一間社會企業,里仁秉持「做該做但沒有人做的事」,相信環境的問題和人們的相處之道同理,應從建立信任關係開始,進而產生互助。

小農為沒有下田的人,守護這片土地
對農友而言,里仁扮演的角色是堅強的後盾。面對改作有機的艱辛,提出「契作制」,保價收購所有作物外,同時於有機轉型期時收購B級品。因為願意與農友承擔風險,如天災蟲害,因此農友能更專注於耕作,甚至不惜當「負二代」只為提供有機的農產品。農友作為里仁首要關注的對象,除了協助他們推行有機種植,也帶動農友一同關注環境生態,目前已累積超過320戶有機/友善耕作農友,守護之友善耕作農田也達1000公頃。
而廠商及消費者方面,除了願意陪廠商「一起失敗,再一起站起來」,對於消費者也進行觀念倡導,因為「從不願吃,到願意嘗試」,便是產業鏈形成的開端。另外面對商店內眾多商品,在品類管理方面,里仁並不收取上架費、廣告促銷費,若產品銷售狀況欠佳,並非讓商品下架或淘汰廠商,而是協同「開發新產品」,例如「全食」概念的柚子系列,一起進行調整。

巷子裡的里仁
不知道大家有無發現,里仁的店面鮮少出現於大馬路或三角窗,而是隱身巷弄中,對他們來說,有些店面甚至是熱心民眾「緣分」下的產物。而不提供加盟,因為不以賺錢為主要目的。小聚尾聲,問及里仁未來的發展方向,同為來賓的里仁行銷經理陳美慈說道:「未來期望里仁能繼續發揮影響力,確切落實地產地銷,而台灣能成為一座『有機島』!」

**
桃園社企小聚,每月第2個星期二,與你相約創新之夜!
No.56下一場次預告>>若水國際 若水 Flow
※因應COVID-19防疫措施,實際活動進行方式詳見No.56場次報名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