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社企小聚 No.63|活動回顧】
  • 【桃園社企小聚 No.63|活動回顧】
  • 【桃園社企小聚 No.63|活動回顧】

一月份的社企小聚,我們邀請到在剩食議題上長期耕耘的鍾馥如創辦人和我們空中相見,暢聊易福(eFOOOD)一路走來所秉持的信念,藉由食物分享地圖平台,社會大眾可以拿取或是捐贈食物,進而解決食物浪費以及分配不均產生的社會問題。

究竟易福是在甚麼樣的情況下觸發了社會創新的想法,透過一個資源整合的網路平台,一步一腳印的解決剩食的社會問題?又是堅持著什麼樣的信念為這個社會盡一己之力?這些好奇與疑問,便是小聚討論主題。

■食物地圖平台的誕生■
在小聚的一開始,鍾馥如創辦人即提到食物地圖想法的誕生是源自二零一八年的一場黑客松。在活動的過程中,發現報名人數並不及實際的到場人數,因此預先準備的餐點剩下很多,只能試著多種管道去聯繫非營利組織,花費很多時間後終於聯繫到一家組織,然而該組織卻距離活動場地有四十分鐘的車程,以時間成本以及食物新鮮度而言,這樣的解決方式並不符合效益,食物可能因運送過程中的保存不當而滋生細菌。從這樣微觀的觀察中,馥如創辦人開始思考過剩及不足之間,該怎麼連結起來,如何將過剩的資源提供給不足的人,此為易福想要發展的方向。

■eFOOOD,用科技翻轉剩食■
現今圍繞在食物浪費議題上的三大解決方式,分別為「再分配、再利用、再加值」,eFOOOD主要專注於再分配的社會創新解決方式上,其願景使命為運用資訊服務重新分配食物,讓食物分享零距離,不受距離限制,需要該資源的人就可以就近拿取,重新進行資源的分配及整合。

eFOOOD所建立的食物分享計畫透過商業模式改善社會問題,在食物供應鏈的定位為食物不浪費以及食物資源分享,透過「食物分享地圖」平台整合各項時物資源,串連起需求方以及供應方,達成食物的在分配,此外,也透過網路平台「福物配」銷售即期食品,藉此減少食物報廢以及維持食物分享地圖的營運。

小聚的尾聲,鍾馥如創辦人更提到易福社會創新股份有限公司所秉持的價值信念為良善、誠信、堅定、分享、互助五大重要元素,從一開始解決食物浪費問題,逐漸衍生發展成為協助資源匱乏的人們的一股重要力量。

#桃園社企小聚 #社會企業 #易福社會創新股份有限公司 #eFOOOD #食物浪費 #剩食議題 #食物分享地圖 #福物配 #食物銀行

►2022年2月份桃園社企小聚日期為2月8日,預訂你/妳的社企成長日!

△桃園社企小聚-每月第2個星期二晚上,與您有約
△每月邀請一個社企團隊,分享營運know how,提升實務能力
△想看更多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SBC.NCU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ncu.ysbc/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_YAFQJxlbZPl5D7Cc15fQ
▪Line@:https://lin.ee/AKb7Tp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