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社企小聚 No.64|活動回顧】如何翻轉限制?多項感官並用,成就同理溝通
  • 【桃園社企小聚 No.64|活動回顧】如何翻轉限制?多項感官並用,成就同理溝通
  • 【桃園社企小聚 No.64|活動回顧】如何翻轉限制?多項感官並用,成就同理溝通

二月份的社企小聚,我們邀請到在人際溝通議題上長期耕耘的邱雅雲創辦人和我們空中相見,暢聊彤鳥一路走來所秉持的信念,藉由將視力受限者的非視覺感官運用在體驗工作坊以及卡牌遊戲上,激發社會大眾透過其他感官去認識世界,體驗不一樣的感知經驗,從而發覺慣性思考的盲點,藉此解決沒有同理的溝通問題。

究竟彤鳥是在甚麼樣的情況下觸發了社會創新的想法,透過一系列的感官工作坊,帶領大家學習同理他人,達成有效溝通?又是堅持著什麼樣的信念為這個社會盡一己之力?
■從限制中找到創新解方■
何為從限制中找到創新解方呢?邱雅雲創辦人提到這是從身心受限者的身上理解到的,這些夥伴可能是行動不方便或是視力受限種種原因而造成某些感官無法將其功能最大化,在這樣的限制之下,只能透過其餘感官將這樣的空白填補起來。透過訓練,放大其他感官的作用,不再單一仰賴某一感官得來的結果。在這樣的情況下,綜合各種從不同感官習得的資訊,看見各種事物的不同面貌,進而修正彼此溝通的盲點,達到同理這件事情。
■創新解方我們一起想■
彤鳥的工作坊講師藉由一系列的相關問題的引導,帶領著參與者們一步一步的建立新解方。以「哪些行動是社會創新」作為第一個引導式的疑問,邀請參與者們一起進行發想。在發想創新解方的過程中,循序漸進的三個步驟是彤鳥非常重視的,首先是在團體當中做到分享與交流,透過發言以及聆聽他人的想法時,透過自我覺察以及客觀評論的方式先試著同理對方的想法,達到延遲批判,再由彤鳥所設計的牌卡與提問,跳脫慣性思考,透過這些引導問題慢慢的將設定的目標以及規劃的最佳結果慢慢生成。
彤鳥社會企業有限公司所秉持的三大重要信念分別為溝通、創新以及感官,從一開始在視力受限者身上發現的限制,能夠轉化成為開啟其他感官感受的新刺激,鼓勵社會大眾跳過慣性思考,達到創新思維,進而完整整個同理溝通的過程。

►2022年3月份桃園社企小聚日期為3月8日,預訂你/妳的社企成長日!

△桃園社企小聚-每月第2個星期二晚上,與您有約
△每月邀請一個社企團隊,分享營運know how,提升實務能力
△想看更多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SBC.NCU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ncu.ysbc/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_YAFQJxlbZPl5D7Cc15fQ
▪Line@:https://lin.ee/AKb7Tp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