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學校,啟動孩子的自主學習力🎮

#桃園社企小聚第70場精彩回顧

玩轉學校林哲宇創辦人,在小聚的一開頭即提到「通過這次的分享會,你想要帶走甚麼?」哲宇提到其實大家有很多的選擇,並不需要特別在今晚上線參與這場分享,了解討論中的東西。不過,大家一定是有想要帶走的東西才會特別來到今天這一場演講。
■成立玩轉學校的起心動念■
哲宇提到在十年多前參與了學運,蠻重要的地方在於的收穫到這個世界並不只有貧窮議題,當時做為五年社工的他接觸了許多弱勢族群,認識的面向極度的單一,就像是只知道有錢人和貧窮的人。在這之中,其實忽略了蠻多的議題,比方說無家者的議題,其實也是一個貧窮的面向比方說溫室效應,比方說核能議題、同志議題等等不同面向的社會問題,在當時發現這些事情他都不曉得。因為參與學運,所以哲宇對這個世界上很多的理解都被打開了,同時憤恨不平的情緒也同時被開啟了開關,在臉書上不斷分享這個世界發生了甚麼事情,此外,也不斷地抱怨大家只會追求小確幸。對他來說,是否有一個可能是可以用比較溫暖的方式去看待這個世界,在與各個不同意見的人群中溝通,也許能夠走得久一點。即使有著這樣的想法,但他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後來輾轉遇到了世界和平遊戲。世界和平遊戲是哲宇成立玩轉學校以前,自美國引進台灣的一個遊戲。哲宇是在2016年的時候看到tedtalk的影片,從中受到感動,就發誓一定要去美國一趟,希望用玩的方式,帶著年輕的孩子們用開心的方式去認識這個世界。
■玩轉學校,用遊戲翻轉人生標準答案■
玩轉學校在意和大家之間的連結,玩轉學校認為不管針對任何的團隊,或是任何的演講,都希望可以和各個參與者有連結,因為這和玩轉學校的教學理念有關,更涉及到整個創業理念,這件事情必須以人出發,當有辦法以人出發的時候,所有的連結才有辦法開始啟動。
用議題式遊戲帶領孩子去認識這個世界,致力於遊戲式學習,翻轉對遊戲的認知,重新思考教育的本質,以獨特議題式遊戲作為教育創新,改變學生態度,增加學習動機,藉而改善整體教育環境,這是玩轉學校的使命。孩子們會在過程中接觸到軍隊、坦克車、飛機、核能發電廠等等,甚至還有太空梭、所有孩子想像不到或是想像的到的東西,在這個過程當中孩子會積極地圍繞著整個遊戲場並且不停地參與著討論。用議題式遊戲,帶著青少年培養關鍵能力或是他們在遊戲裡去探索未來世界的一些問題,希望藉由比較好玩的遊戲的方式,然後去引導孩子思考,讓它們關心這個社會。在遊戲裡面會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孩子、會看見孩子的一些潛力,在這邊把世界交給他們,去發展這個世界。這個地方可以犯錯,不需要想著一定要給老師標準答案,玩轉學校想要給青少年一個典範,出社會之後可以想辦法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對這個社會是有幫助的事情,希望孩子知道自己人生重要的事情是甚麼。
哲宇更提到「如果有一天出現一個東西,然後你心臟會撲通撲通跳,不由自主的,無時無刻都會一直想著這件事情的時候或是遇到挫折的時候就會想到的那一件事情。請相信你心裡面的那個聲音,那就是你的天命。」
■為甚麼好生意是全球浪潮■
為甚麼好生意是全球浪潮,做一件夢想的事情,可以將志工這件事情變成好生意,由於現在的消費者及環境都再重新定義所謂企業的成功,推動企業發揮社會與環境影響力,所有企業都成為對世界最好的企業,整個社會能達成共享、恆久的繁榮昌盛。
大家都在思考著是否有可能成為對世界好的企業,同時包含你、我以及環境,與從前的本我主義相反,以營利為強烈動機。現在投資人不僅關注營收面也關注非財務表現,消費者偏好注重環境與社會影響力的企業,環境全球採取對抗氣候危機的行動,員工重視工作意義的千禧世代。隨著世界的浪潮,已經有明確感覺到,同樣商品消費者會偏重好公司的產品,如果有更多大型企業用商業力量改變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年輕世代更在意世界是否有意義,在未來的十年內這都是一個重要潮流,ESG不斷在談好企業的面相,以後關於投資公司的部分,不再只是關注他的營收、同時也會更加注重他對於這個世界的所有力量。成為好公司的好處能夠降低資金成本、吸引優秀人才投入、品牌差異化、維護企業使命、加入全球企業領袖社群、進行企業標竿評比與改善,員工流動率下降等等,公司文化與善良這件事可以吸引優秀人才投入,讓更多影響力發酵。
小聚的最後,哲宇提到「與所有利害關係人共利,每個人都能成為改變。」所謂的benefit在上一個世代只會給予某個層級中的某一群人,不過在社會浪潮的推動下,有沒有可能這個benefit是給每一個人,不是只有專門給到企業的直接服務對象,或是客戶,同時也包含我、這個環境。讓我們成為這個世界的重要改變。即使你的人生計劃中並沒有成為創業者的計畫,但是你一定會是在其中的消費者,可以透過選擇對這個世界好的商品,來做到改變。
►2022年9月份桃園社企小聚日期為9月13日,預訂你/妳的社企成長日!
欲報名本場次小聚,報名傳送門:
△桃園社企小聚-每月第2個星期二晚上,與您有約
△每月邀請一個社企團隊,分享營運know how,提升實務能力
△想看更多
本中心官方網站:https://sbc.mgt.ncu.edu.tw/

△桃園社企小聚-每月第2個星期二晚上,與您有約
△每月邀請一個社企團隊,分享營運know how,提升實務能力
△想看更多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SBC.NCU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ncu.ysbc/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_YAFQJxlbZPl5D7Cc15fQ
▪Line@:https://lin.ee/AKb7Tp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