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社企小聚No.80 活動回顧 ★

本場主題:《台北社企大樓─就業無礙,打造身障友善職場》

台北社企大樓是替身障族群所打造的友善職場環境;大樓由各類型的社會企業組成,一樓至七樓分別包含六家不同企業,他們期望可以透過實踐場域,帶領身心障礙人士跳脫出身心障礙的框架,解決身心障礙的就業場域。
而今日我們邀請了其中三家社會企業,一同探討這些社會企業在身障就業領域所做出的創新和甘苦談。
● 每個人只要放對位子,都可以發光
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為連結各方領域的不同資源,媒合公益組織以及社會企業,以此建立公益的信任環境,透過聯盟方式來建立起社會企業與大眾之間的橋樑。舉例來說,自律聯盟會與各類的企業合作,讓身障人士擁有選擇職業的權利,透過與便利商店、咖啡店等等不同企業合作,讓身障人士也擁有選擇職業的權力。
除此之外,自律聯盟也會舉辦創新研討會,藉由不同的主題結合各種活動讓身障人士參與、跨流域參與來了解各類活動的流程,讓身心障礙人士跨越同溫層,激發雙方更多不一樣的想法與思考。
正如同專員所說的:「每個人只要放對位子,都可以發光,透過這種方式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正是自律聯盟想要回饋給社會的宗旨。
● 體能訓練服務,促進身障就業
陽光基金會致力於促進身心障礙者的就業、燒傷顏損的身心重建以及臉部平權的社會運動,而陽光活力中心(八德館)是專為身心障礙及一般民眾提供體能訓練服務的場所,同時也有聘用身心障礙者做為員工。
李經理在當中也有提到,身心障礙人士擁有比其他人提早老化的現象,且慢性病的機率是常人的三倍,並容易有肥胖以及身障照顧者變老、社區民眾高齡化的問題,因此陽光基金會創辦八德館,進行運動的指導,養成運動的習慣以及體態的保持,他們利用運動專業來達成身障者的健康促進與延長職涯的目的,期望可以將長照變短照。
陽光活力中心的運營模式是透過有效肌力訓練、營養諮詢建議以及專業人士的醫療諮詢建議,期望透過策略聯盟進行合作、培訓專業人才,將特需族群運動進行推廣,並期望身障人士可以就近使用健身器具,舉辦身障教練的體適能研習,進行職涯培訓,期望可以提升身障運動種子教練培訓比例,促進就業服務成效,擴大社會影響力。
● 體驗式學習,促進視障平權
黑暗對話社會企業的創立宗旨是運用創新的商業模式讓明盲共榮,致力於視障者的平權,期望身心障礙者能夠自給自足、自尊自強。
黑暗對話時常會與培訓師一同舉辦工作坊,與企業進行溝通交流,而培訓師本身主要都是視障者。此外,黑暗對話也會藉由體驗式的學習模式、特別設計的主題工作坊來改變人們對視障者的看法,並期望開啟自我覺察的潛能。
黑暗對話的目標是期望提供視障者在社會上的接納度,讓一般大眾提供他們在職場上的同理心以及和諧度,並期望組織本身可以提供平權工作場域的社會企業標竿。
透過這三家社會企業負責人個別不同的介紹後,了解了身障就業領域的創新和挑戰。這些企業以不同的方式,包括建立信任環境、提供職業選擇權、體能訓練和醫療諮詢等,幫助身障者實現自主就業。
他們的努力不僅改善了身障者的生活,也為整個社會帶來了共融和平等的價值觀。這些企業通過創新的商業模式,打破了對身障者的刻板印象,啟發了社會對平權和社會包容的重要性的深刻認識。
文/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Impact Entrepreneur Lab) 陳映均
📢2023年7月份公益傳播沙龍,快來預訂你/妳的成長日!
分 享 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棒壘球協會 |潘瑋杰創始人暨理事長
分享主題|打造身障朋友生命的出口
活動日期|2023年7月10日(星期一)
活動時間|19:00-20:00
活動地點|Cisco Webex線上參與,收到報名資訊後提供會議室連結
活動費用|免費!
報名截止|2023年7月10日(週一)下午14:00前!
⏰中心每月活動於【每月第二個星期一晚上】與您有約
△每月邀請一個公益、社企團隊,分享營運know how,提升實務能力
△想看更多
本中心官方網站:https://sbc.mgt.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