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城市社會創新系列五》大學生瘋社企 自組中央夢工廠

(執筆:賴至巧)

大學校園創新創業相關課程與社團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中央夢工廠」是去年9月新創的學生社團,三個剛滿20歲的企管系學生對社會企業滿腔熱忱,努力推廣社企理念,希望鼓勵更多年輕人關懷、投入社會議題。

中央夢工廠每兩周就舉辦一次講座,邀請社企人士分享心得,從10月到12月已辦6場,能量驚人。12月還配合桃園在地組織「舊鞋救命STEP30」發起舊鞋募捐活動,在校內赤腳走路體會肯亞人民無鞋可穿的困境,冷颼颼的天氣澆不熄數十個參與者的心。

 

中央夢工廠希望凝聚學生力量,發想社會創新提案,社團核心成員包括林佩璇、謝明蓁、潘承育,他們都是企管系大三學生。

謝明蓁暑假在一家社企實習過,學到社企用社群媒體宣傳行銷的精髓;潘承育是嘉義水上人,畢業後想返鄉從事文創產業,他們代表了台灣新一代對創新創業的渴望。

社長林佩璇從高中就對社會創新議題有興趣,當時想如果念的大學沒有社企社團就要自己創一個。

她認為,社企是用企業模式解決社會議題,企業能賺錢才能永續發展、解決原本想解決的社會議題,有些人看到問題便投入社企,本身沒有企管專業,容易有經營上的困難,她學企管是一個工具,畢業後也想從事社會創新,「讓別人快樂,讓自己也快樂。」

「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主任、管院教授沈建文同時擔任「中央夢工廠」指導老師,他說,尤努斯中心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Muhammad Yunus)2014年與中央合作簽約,期待因地制宜,一方面提供社企或新創團體就營運狀況建議,另一方面培育年輕社企人才。

沈建文指出,他們鼓勵學生實作,學程結合高年級必修課程與服務學習,成立兩種學生團隊,一個是一學期的計畫,請非營利組織或社企提供專案給學生,學生能測試他們平常學到的管理知識,社企也能獲得缺乏的人力。

另一個是一學年計畫,由經理人擔任導師,讓學生設計商業模式。尤努斯社企中心預計明年與客家學院合開課程,結合人文、社科與企管專業。

中央大學理工科多,中央夢工廠舉辦的講座和活動主要是管院和文院學生參加。林佩璇說,希望能突破這個限制,讓更多不同領域的人關心這個議題。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