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社企小聚 No.67|活動回顧】人生百味,擁抱街頭生命力
  • 【桃園社企小聚 No.67|活動回顧】人生百味,擁抱街頭生命力
  • 【桃園社企小聚 No.67|活動回顧】人生百味,擁抱街頭生命力

是誰定義貧窮?貧窮又是甚麼?第三世界或是未開發國家又是怎麼被分類的?以上三個疑問,是人生百味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朱冠蓁在二零一九年拜訪菲律賓當地村落,進行貧窮議題的交流與參訪時,與當地社會組織對話後,從腦海中湧上的疑惑。

在參訪過程中,迎面而來的貧民窟景象衝擊著他。村落中,有些社區家庭的經濟狀況不足以負擔一間遮風避雨的房間,全家人只能住在墓園內;又或是兩千多戶的人家共用一間醫療資源極度匱乏的診所,完全無法治療居民的惡疾。將眼光拉回台灣來看,相較之下,或許物質條件並無如此匱乏,不過,貧窮在台灣又是以何種方式呈現著呢?

.

■ 擁抱街頭生命力 ■

「你感覺自己將參與這歷史性的一刻;再一區域中,整體生活模式裡很深刻的某項東西即將要轉變,……,你正在創造歷史。從某些方面來看是全然無私無我的,但也同時發現了自我。」—取自《自由之夏》

冠蓁會踏上創辦人生百味的道路是源於一場太陽花學運,當時的他對於社會議題並沒有了解的很透徹,而是真正踏入社運環境中,從而發覺自我,心中的熱情被勾起,開始省思自己可以為社會貢獻些甚麼?

參與社運時,最令冠蓁印象深刻的場景是在深夜台北的柏油路上靜坐著,透過很低的視角去品味因為白天忙碌而不曾細心觀察的這個城市。拾荒的年邁老人、露宿街頭的遊民等等,晚間的台北街頭,有一群人正演繹著他們的日常,被社會大眾所忽略的日常。

.

■ 人生百味的誕生 ■

「在這場社運中,拾荒者或是遊民可以透過捐贈的物資取得溫飽,不過社運並不常發生,那之後這些人的人生又該如呢?」心中有著這種念頭的冠蓁,上網徵集有志人士,發起一場「煮飯給街友吃」的行動,人生百味的雛型慢慢地被建構出來了。

人生百味主要關注的議題對象是生活在街頭的人們,像是都市底層居民、街賣者、拾荒者、無家者等等。「養活一個人需要靠一整個社區的力量」開展各式各樣的群眾計畫,協助建立社會大眾和街上人們的連結,藉此喚起大眾對於社會中弱勢者的關注。

初期的人生百味像是一群沒有包袱的素人帶著滿溢的熱情行動著,給街友的餐點中的各式食材以及餐具皆是募集而來的,因而以一個童話故事作為命名,稱為「石頭湯計畫」。

中後期的人生百味則是一群翻轉社會大眾刻板印象的社會革新家,在與街頭人們對談時,發現他們並不僅有溫飽的需求需要滿足,也有人想要藉由工作達成自力更生,不過,卻是困難重重。以街賣者為例,他們所販售的商品其實已經遍佈市場,此外,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更降低了購買商品的意願。人生百味除了與知名設計師合作,協助街賣者開發一款又一款的街頭限定款商品,同時,透過各式工作坊、展覽、文字等等,致力於打破社會對於街頭人們的污名。

.

■ 我眼中的街友 ■

其實,在台北七成以上的街友其實都是有工作的,然而,卻因為眾多原因無法找到長期的正職工作,只能做著發傳單、工地長工等臨時性的工作。人生百味決定在二零二一年末時舉辦一場街頭尾牙,犒賞生活在街頭的大家一整年的辛勞,其中,讓冠蓁最印象深刻的是有幾位街友大哥有餐飲工作的經驗,自告奮勇的要為大家煮一桌澎派的料理。料理的過程中,捕捉了多張他們煮飯的神情,充滿熱情與積極,不免再次讓人重新省思社會給街友們貼上許多非事實的負面標籤,到底代表了甚麼?

冠蓁提到人生百味出版了一本名為《街頭生存指南》的書籍,將街頭上人們的生存法則、對於社會的看法以及未來的期待都寫進書裡。某一年成為了金鼎獎得主,還邀請了一位街友大哥,站上台說出自己的人生故事。貧窮或是被社會排除的經驗,於他而言,已經不再是無法說出口的事。

冠蓁說到,在執行人生百味的各項企劃專案時,無論是石頭湯計畫,又或是人生萬事屋,都可以看到每個人其實是可以很自由的和他人產生連結,對於自己的人生可以侃侃而談,生存在社會上也不再孤單,可以開始期待街頭上的人們未來能夠好好生活這個世界中的樣子。「如果有舞台,想要把大家都拉進來」冠蓁期待著。

.

#桃園社企小聚 #社會企業 #社會創新 #人生百味 #街頭議題 #石頭湯計畫 #街頭尾牙 #街頭生存指南 #街賣者

►2022年6月份桃園社企小聚日期為6月14日,預訂你/妳的社企成長日!

△桃園社企小聚-每月第2個星期二晚上,與您有約
△每月邀請一個社企團隊,分享營運know how,提升實務能力
△想看更多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SBC.NCU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ncu.ysbc/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_YAFQJxlbZPl5D7Cc15fQ
▪Line@:https://lin.ee/AKb7Tp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