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社企小聚No.82 活動回顧 ★

本場主題:《連橫生技-資材再利用的生計永續創新》

11月份的社企小聚,邀請「尤努斯獎:第七屆社會創新與創業競賽」社會企業組「亞軍」團隊的連橫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蔡瀚霆來為大家分享,如何將農業、林業、初級食品加工廠、社區廚餘等剩餘物,透過資源的整合,將廢棄基材變成高價值的材料,在創造收入的同時,透過回收反饋機制還利給在地農民,讓農民參與環境永續並增加收入。

■環境友善的企業理念與起始動機■
創業動機來自講師過去就業及生活經驗所觀察到的三大問題:一、菇類太空包問題,培養基(塑膠袋、培養土)廢棄物無法再利用,在垃圾處理過程易產生發酵產物,處理不慎,會造成水質空氣污染問題,也會產生惡臭導致鄰里抗議。二、豆類加工廠的豆渣問題,大多以作為生廚餘的方式餵豬,雖然政府有管控剩餘物流向,但豆製品的產量高,每日廢棄物量龐大,若不及時處理容易變質腐化,造成環境問題。三、稻殼稻稈田間焚燒問題,雖然政府已經明文禁止,政府推出的稻稈分解菌解方,反而使農民需要負擔額外費用購買該分解產品,且還須等待長時間分解,而導致偷燒狀況仍層出不窮。
綜上,連橫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希望從源頭解決問題,透過供應鏈的方式,將剩材轉換成資源,確保廢棄物能被妥善處理,在減少材料進貨成本的同時,協助廠商達到全球趨勢的永續目標,更提供更友善環境的處理方式,達到雙贏局面。
■解決問題並創造永續供應鏈■
連橫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用農林循環、工業循環,解決企業生產、農業生產的剩餘物問題,將有機資產(需在一定時間內控制含水率,否則會變臭、腐壞的廢棄物們)透過前期處理,轉廢為寶,以利後續的加工、存放等。此外也提供場內資產盤點、剩餘資材方案診斷、轉型輔導與社會規劃、副資材的保證收購等服務,並針對問題進行專案測試,再擴大營運規模,使服務更加全面也拓寬更多市場。
■目前提供的永續服務■
咖啡渣再利用:創造工廠間的橋梁,使產生咖啡渣的工廠,與需要咖啡渣的企業配合,將咖啡渣進行有效利用。
學校廚餘問題:提供學校廚餘模組,將原先噸級的廚餘處理設備縮小成可放置在學校內的小型設備,將廚餘轉換為基底肥,提供更快速有效率的廚餘處理方式,並搭配食農教育使學生印象更深刻。
天然基再生貓砂:利用多元材料,如:豆渣、稻殼、稻稈及菇類太空包再制成環保貓砂,製成多樣貓砂;利用桂竹、柳杉等台灣在地材料製成在地的木製顆粒貓砂,取代進口原料;回收全家、金車企業的咖啡渣製成除臭顆粒。
此外連橫生技也持續的在研發更多廢棄物的處理解方,希望透過多元化的處理方式「轉廢為寶」,並利用永續商業模式使產生生產價值。在環境永續的道路上,本次小聚讓我們看到了企業的堅持與努力,大眾在消費的同時,不仿也開始注意自身購買的產品屬性與企業理念,共同創造一個更加永續的綠色市場,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撰稿|第五屆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Impact Entrepreneur Lab) 陳吟溱
編修|國立中央大學亞洲影響力衡量與管理研究總中心
📢2024年1月份公益傳播沙龍,快來預訂你/妳的成長日!
分 享 人|財團法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桃竹服務中心
活動日期|2024年01月08日 (週一)
活動時間|19:00-20:00
活動地點|Cisco Webex線上參與,收到報名資訊後提供會議室連結
活動費用|免費!
報名截止|2024年01月08日 (週一)下午14:00前!
⏰中心每月活動於【每月第二個星期一晚上】與您有約
△每月邀請一個團隊,分享營運know how,提升實務能力
△想看更多
本中心官方網站:https://aiimm.mgt.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