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社企小聚 No.68|活動回顧】種籽社企,有機食品翻轉偏鄉

「找回最美好的土地」,在小聚的一開頭,種籽社會企業有限公司的陳在惠創辦人就道出他想要成立社會企業的原因,這一句話代表著永續和無毒有機食品,土地也融合當地的文化、傳統生活,乃至於味道都包含在其中。

.
人都會有一個願望,想要不顧一切、不自量力的去完成,即使沒有經驗或是資源也沒有關係,只要立定心意,即使做不好,也沒有關係。在惠創辦人說道其實今日的分享並沒有甚麼高深的理論學識,只有一篇又一篇印象深刻的故事。

.
■社會企業就代表一種影響力■
「當人想要真心做一件事情,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人有信心,希望就會隨之而來。在惠創辦人提到常常被詢問到,政府和社會偏鄉受到的關注其實很多,投入的資源也越來越充沛,不過,問題一直都沒有得到改善嗎?現在這個時代,由於重視各族群的權益,資源補助的部分也比從前來的完整,不過在惠創辦人提到,目前的各式教育計畫僅僅聚焦於校園內的設備或是經費等等,但是教育部分其實並不僅涵蓋在校園內,課堂過後的照顧,孩子又該何去何從?偏鄉的孩子該如何擁有主場優勢,如何讓自己被看見?偏鄉又該如何加強經濟發展機會?

在惠創辦人關注到學校下課後,許多孩子因為父母親工作關係,無法得到良善的照顧,為此,在惠創辦人創辦了星光晚餐,小朋友就像是夜空中的星群,雖然光芒很微小,不過閃爍起來是非常漂亮的、充滿希望的,因此用「星光晚餐」這個名稱在各個部落進行課輔。課輔班不僅提供孩子們溫飽,同時也從中學習自尊,改變施捨的概念,除了教育學習外,也從中習得了自信。

.
■種籽社會企業攜手企業資源■
創了一個公益小舖,販售課輔班孩子父母親種植的東西,因此起心動念,為何不建立一個平台,並且開始在平台上販售文旦柚,從第一年的500箱到現在3000箱的文旦柚,偏鄉族群的經濟有了改善,同時幫助鶴岡文旦提升出品牌知名度。當一個社工看到問題時,關注到的是孩子沒有得到溫飽,不過造成其無法飽足的根本原因是無法憑單一力量解決的,像是偏鄉交通不便、產業不足,因此造成了很多弱勢。有沒有一個好的策略或是模式,能夠減少貧窮?

種籽社會企業成功協助花蓮海岸線一個東興部落找回失落的土地,近五年以來輔導他們種植印加果,而且這種作物很好收成,也不用每日施肥,搭配上完善的銷售通路,可以完整消化掉這些印加果,且它的附加價值是一瓶油售價為800-1000元不等,再加上不需要使用農藥、化肥,越乾淨的有機種植,產品品質越好。

在惠創辦人認為由於目前許多企業都有相關的ESG需求,透過邀請企業一起做ESG,一個部落配合一個企業,種籽社會企業做為部落以及企業之中的橋樑,居中協調,引進企業資金、人才、行銷等等,讓企業明白部落在做的事情,同時也讓部落了解企業在做些甚麼,怎麼生產出有價值的產品,這是非常長期的事情。

.
#桃園社企小聚 #社會企業 #社會創新 #種籽社會企業 #偏鄉議題 #永續環境 #有機產品 #聰明消費 #永續教育
►2022年7月份桃園社企小聚日期為7月12日,預訂你/妳的社企成長日!
欲報名本場次小聚,報名傳送門:https://forms.gle/zesepcta5ifN37xp9

△桃園社企小聚-每月第2個星期二晚上,與您有約
△每月邀請一個社企團隊,分享營運know how,提升實務能力
△想看更多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SBC.NCU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ncu.ysbc/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_YAFQJxlbZPl5D7Cc15fQ
▪Line@:https://lin.ee/AKb7Tp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