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成果發表計畫在週一(6/10)晚間完美落幕,活動邀請到管理學院許秉瑜院長、企管系林明杰教授、藍天大地陳昶君創辦人、拾時社創顧問洪健庭顧問,以及本中心沈建文主任等專業人士組成陣容堅強的評審團,給予參與專題的同學們提供指導。
本中心分別自2014年、2015年起開辦「社企經理人」與「社會創業家」兩項社企專題計畫,至今已輔導55組團隊,特別感謝本校管院「林氏獎學金」提供優渥的獎勵金鼓勵學生進行社會參與。
學生們透過聆聽彼此的專題簡報,互相學習成長,也期許在未來在社企或永續發展議題上有所貢獻。
當晚經過評審一番討論,最終由「Nepal Spring」、「甘樂文創小組」、「少年漁海」抱走前三名獎項,專題內容介紹如下。

🥇【冠軍】Nepal Spring
—度度客群眾募資『“尼”我同心,翻轉種姓』
(管院林氏獎學金3萬元)

👉點擊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epalDodoker/
👉點擊度度客募資專頁:https://bit.ly/2Y3NiDI
👉團隊成員:鍾雅竹、劉錦宜、蔡宛蓉、李欣儒、許為瑄、蔡淳卉、周鉦傑

「尼我同心,翻轉種姓」是一個幫助尼泊爾的群眾募資計畫,希望透過教育和生計權,翻轉被排除在種性制度外的達利女性的命運。👩👧👦

在種性制度仍影響尼泊爾甚深的社會環境下,達利人處處受到不公的待遇,生活在貧窮線下,不能享用國家資源、公共服務,在政治上沒有發言權,性別不平等更加劇了達利女性的生存困境,她們不只薪水較低,多數沒有接受過教育,有時甚至受到暴力對待,並被迫從事性交易。

為了改善這樣的情況,尼泊爾WDAC(Women Development Advocacy Center)站出來幫助這些被邊緣化的達利人及女性,今年計劃主要幫助尼泊爾南部第二大城市 Dhanusha 地區的達利人,此計畫將從兩方面著手: 「兒童教育賦權計畫」 及「婦女生計貸款計畫」。

「兒童教育賦權計畫」和5所學校、28位老師合作,透過高品質教學內容及穩定師資,讓達利學童免於為家庭生計而放棄學業的窘境,唯有掌握更多知識,才能真正翻轉階級流動。🙋♂🙋♀📚

「婦女生計貸款計畫」透過小額貸款,借貸給有志獨立發展事業的婦女,購買家畜或農作物種植原料,並提供相關資訊諮詢服務,讓婦女有穩定收入來源,不只為家庭創造一份收益,也提升婦女在家中的地位。👩🌾👩💼👩💻


🥈【亞軍】甘樂文創小組
—「小草書屋-幸福銀行存摺」🏦📒
(管院林氏獎學金2萬元)

本校五位資管系學生—劉育寧、葉怡萱、蔡嘉文、彭暐婷與馬冠,利用自身資管的專長,與三峽知名社會企業甘樂文創旗下小草書屋合作,開發幸福銀行網站。🖥

甘樂文創於2015年在三峽成立小草書屋,由一群返鄉青年和社區志工來打造一個社區培育系統,陪伴生活在低收入、單親、隔代教養、毒品犯罪的高關懷學童和低學習成就青少年。❤

甘樂文創發現社會對於愛心的表達都過於簡易與廉價,弱勢家庭、孩子長期在沒有付出就有收穫的結構下生存,造成過度依賴社會資助,缺乏獨立學習及生存的能力,所以甘樂為了傳遞『努力才能有收穫』的正向價值,並提升孩子們學習上的動能與滿足孩子對物質上的需求,設計了幸福存摺計畫—跳脫以往直接用物質給予方式,學童以課業成績與良好行為表現獲得小草幣☘,透過自己的努力換取相對應的獎勵,傳遞正向積極的人生價值觀,因此藉由專題與中央大學學生合作,共同開發幸福銀行的網站。

五位資管系學生從無到有一步步將幸福銀行的網站開發出來。在功能上,資管系學生設計開發了六個模組—註冊、登入系統、商品、點數、收件匣、訂單管理。在介面上,則採人性化設計界面,簡單好用,使孩子們也可以容易上手使用。目前網站管理權已轉交給甘樂文創管理,幸福銀行網站是一個讓孩子學習成長的平台,希望透過傳遞正向價值觀,讓孩子擁有正確態度,讓孩子更加成長茁壯。💪


🥉【季軍】少年漁海
—「老人漁海:創造老人就業機會,再生廢棄漁網,減低海洋廢棄物」
(管院林氏獎學金1萬元)

說到台灣,或許第一個浮現在我們腦海的,是101的雄偉、城市的繁華🏙、與「福爾摩沙」這四個字。然而實際走訪海岸線🏖,成堆的海洋廢棄物才是福爾摩沙真實的樣貌。台灣平均每公尺海岸線上約有0.7公斤的廢棄物,每人每次淨灘可撿到4.2公斤垃圾。台灣本島1200公里的海岸線約被180萬噸的廢棄物包圍。根據調查,海岸垃圾有70%是漁網與繩索。這些漁網,若流至海裡,將勾纏住無數生物,造成生態威脅🐬。甚至,就在中央大學附近新屋區的永安漁港曾發生廢棄漁網勾住高中生,造成高中生不幸溺水喪生的意外。
另一方面,桃園沿海地區(新屋區、觀音區與大園區)正好是高齡化比例相當高的地區。於是,少年漁海團隊(劉錦宜、趙駿、蔡宛蓉)期望結合兩點劣勢,負負得正,首先回收處理廢棄漁網,並訓練長者手作編織出一個個文創手工袋,也讓長者增進人際交流的機會,降低其潛在的健康風險,維持其身心靈的健康。❤
廢棄漁網因其材質大多為聚醯酸胺系統纖維、聚乙烯、聚丙烯等等,其特性為不易分解、不吸水、以及防破性高,因此漁網被棄置後易在生態上造成傷害。然而經過回收處理編織後的手工袋,恰恰保留以上特性,達到耐用的效果,扭轉缺點為產品的優點。

「社企經理人」與「社會創業家」專題定期於每學期招募,歡迎本校有興趣的同學在新一學年度加入我們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