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社企小聚 No.52|精彩回顧】
  • 【桃園社企小聚 No.52|精彩回顧】
  • 【桃園社企小聚 No.52|精彩回顧】
  • 【桃園社企小聚 No.52|精彩回顧】
  • 【桃園社企小聚 No.52|精彩回顧】

在當今產業千變萬化的時代,無論是想創業,自己「做頭家」,或是在不同的領域發展成為一名「斜槓青年」,展開生意的同時必定面臨「資金籌措」的問題,往往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有了技術、人才,卻獨缺資金的挹注。2月份小聚我們邀請到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首先由張思維律師說明文化部正在推行的文創青年補助貸款,接著由黃沛聲律師進行這次的主題講座:「新創十字路口:你必須知道的法律起手式」。

第一小時,張思維律師搭配簡明的表格與圖示,讓許多觀眾對於文創青年補助貸款有了初步的理解外,也能更快明白貸款申請人的條件、補助款項與申請方法的細節,而文化部也針對不同金額的補助申請訂立不同的申請規則,方便民眾更有效率地針對自身需求準備相關資料。

接著進入本次小聚的重頭戲,黃沛聲律師再次梳理「創業」為何物?建議想創業的夥伴先釐清當初的創業想法、確認產品、計畫的可實行度,同時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先感到心動!」在這些前提下,創業這檔事才可能從零到一,再從一到十、一百、一千。黃律師以各式案例、經驗說明大家容易遇到的瓶頸,以及操作執行時易被忽略的盲點,藉實際例子帶出抽象的法律層面,以金色三麥、KINGO草山金工等企業為例,點出策畫行銷、「商業預算規劃邏輯」的重要。
而商業預算規劃邏輯的要點在於:「量出為入」,先假設有足夠的資金,接著思考如何的生意能成功?律師提醒創業是為了「賺錢」,而預算規劃邏輯為1⃣產品/商業模式2⃣發展階段3⃣預算金額4⃣出/籌資方案5⃣股權規劃,其中預算金額重點在「營運財務預估」,黃律師提到,財務評估不一定準確,但有其必要!那是讓創業者自己參看,能更明白自身事業的重要前置作業與方法,同時也能使投資人一目了然其創業想法和「執行力」。

❶做自己都想投資的生意
❷量出為入、以終為始
❸瞄準需求
❹執行後不斷修正,進而擴張
若能把握以上四點,創造一套屬於自己的商業模式,建立公司價值,就是一筆好生意。而若與社會企業的原則呼應,獲得社會價值,同樣為一筆「好賺」的生意!

#青年社創 #新創事業 #新創團隊 #找資源 #股權分配 #法律諮詢
#桃園社企小聚 #社會企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桃園社企小聚-每月第2個星期二晚上,與您有約!
每月邀請一個社企團隊,分享營運know how,提升實務能力!

2021年3月份桃園社企小聚日期預告為3月9日,預訂你/妳的社企成長日!

想看更多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SBC.NCU/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ncu.ysbc/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_YAFQJxlbZPl5D7Cc15fQ
Line@:https://lin.ee/AKb7Tp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