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社企小聚 No.55|精彩回顧】
  • 【桃園社企小聚 No.55|精彩回顧】
  • 【桃園社企小聚 No.55|精彩回顧】
  • 【桃園社企小聚 No.55|精彩回顧】
  • 【桃園社企小聚 No.55|精彩回顧】

6/8晚上,雖因疫情無法舉辦實體小聚,然少了地域上的限制,反而讓全台各地的夥伴都能在空中相會!一起轉換防疫心情,彼此交流對社會企業的種種思考。

此次社企小聚,我們有幸邀請到 若水 Flow陳潔如執行長擔任主講人,小聚分為上下半場,上半場為創新創業方面的討論,談及若水國際在「tech for good」的宗旨下,發展出社會企業的運作之道,並為身障夥伴打造新職種;下半場則分享團隊構建與管理的實例及要訣。

.

從田埂旁邊看農夫種田,到親自下田
由社會企業的創投顧問轉為社會企業的過程,若水觀察到身障就業狀況依就業能力呈M型分布,中間層的人數最多,卻也最求職無門。發現「弱勢和弱勢競爭,無法真正解決問題」,換句話說若要解決問題,便要「做大家沒想過的」。改善身障就業,與其和其他弱勢族群同分勞務性質工作,不如思考如何用若水的專長,開闢新漁場。

釐清問題點和主要服務對象後,若水在第三年找到雲端科技和BIM建模技術結合的商業模式,漸漸地,許多建案如土城長庚醫院、南港世界明珠、淡海輕軌等,若水團隊皆參與其中,努力證實「科技的發展會消滅工作,也會創造新的工作」。潔如執行長更說道:「科技迷人的地方便在於將過去不可能的事情變成可能。」

為夥伴「建好階梯」
若水試圖解決就業市場的結構失衡,也注重夥伴的工作狀態和環境。每一年固定舉辦的職訓是基本盤,同時投入輔具技術的導入和外掛工具的研發,並安排「職場協助員」,讓夥伴在硬體和軟體上擁有更充分的資源。

「希望不只提供工作 也希望身障者能從中找到一輩子的職涯方向,不要因為工作損耗身體。」潔如執行長補充道。「任何企業,都須具備『同理』的能力」,在若水「團隊共融」尤其重要,舉例來說對於具社工、社心背景的同仁,不以老師稱呼,因為大家都是「CO WORK」的同事,而不是彼此的個案或事件。

Not Only Technicing, and Human Being
如何從日常積累身障團隊的能量,讓夥伴們「得到支持,而非得到照護」是若水團隊一直以來的「point」。因為唯有做到職場心理安全感的布建,才能真正做到以人為本,使團隊在「不怕衝突、不怕揭露自我的不安」的環境下合作能更加順暢、穩固。

若水期盼藉完整的制度規劃讓身障夥伴能夠「從受益者成為工作者」,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力量後,不管是成為講師回饋團隊,或是站上講台成為分享者,朝成為一個個「影響者」邁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I #人工智慧 #雲端 #BIM #社會創新 #身障就業#桃園社企小聚 #社會企業

桃園社企小聚-每月第2個星期二晚上,與您有約
每月邀請一個社企團隊,分享營運know how,提升實務能力

2021年7月份桃園社企小聚日期為7月13日,預訂你/妳的社企成長日!


想看更多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SBC.NCU/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ncu.ysbc/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_YAFQJxlbZPl5D7Cc15fQ
Line@:https://lin.ee/AKb7Tp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