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社企小聚No.59】活動回顧!ft. 黑暗對話社會企業
  • 【桃園社企小聚No.59】活動回顧!ft. 黑暗對話社會企業
  • 【桃園社企小聚No.59】活動回顧!ft. 黑暗對話社會企業
  • 【桃園社企小聚No.59】活動回顧!ft. 黑暗對話社會企業

十月份的社企小聚,我們邀請到在視障者就業議題上長期耕耘的黑暗對話社會企業的陳旋旋董事長和我們空中相見,暢聊黑暗對話一路走來所秉持的信念,以及藉由黑暗中的活動,讓大眾處於非常態性的環境中,翻轉助人者及受助者角色。

究竟黑暗對話是如何協助視障者找尋自我定位、增加自信心,又是如何激勵普羅大眾重新自我省思、發覺潛藏的自我?這些好奇與疑問,便是小聚討論主題。

■閉上雙眼,是不得已的?是自願性的?■
小聚的一開始,一句「閉上雙眼,對於看不見的人是不得已的,不過,對一般人而言卻是自願性,可以在任何時候控制睜眼、閉眼」,沒有任何修飾質樸的一句話,卻足夠讓人靜默省思。在黑暗的環境,我們會發覺有一群人的特質非常突出,可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將自己表現的淋漓盡致,因為黑暗於他們而言是常態,一直生活在黑暗之中。

■一個產生正向影響力的組織■
黑暗對話社會企業,利用黑暗環境作為重要媒介的活動及訓練組織,藉由組織的營運,創造一個自負盈虧,並能產生正向社會影響力的組織。陳旋旋董事長在最一開始即提到,「每一個黑暗對話都必須擁有改變他人生活的野心、每一個黑暗對話都可以找到社會影響力最大化的方法」。台北黑暗對話所對的事就是在最大化其在台灣了影響力。在就業性質方面,開創能展現弱勢朋友才華及能力的活動,並獲得合理的報酬。黑暗對話的存在價值是為了吸引各階層仁參加且樂於付費,成為組織賴以維生的重要利害關係人之一,黑暗對話所提供的一系列黑暗中的活動,除了能讓普羅大眾更加了解弱勢朋友外,激發參與者產生同理心,也翻轉了助人及受助的角色。在參與活動後可以影響他人,開創社會正能量 發揮影響力黑暗對話存在的影響力。

■台北黑暗對話的兩大使命■陳旋旋董事長提到黑暗對話的社會使命非常單純,一方面協助視障者獲得公平且友善的就業環境外,另一方面也希望促進社會的同理心,讓同理心成為社會和諧及族群融合的基石。之於視障工作者,能夠藉由改善收入以及工作穩定性,從而提升其社會地位及社會接納度,憑藉著黑暗工作坊、黑暗心樂會等等黑暗中的活動,翻轉其弱勢族群的立場,成為特定活動中的強勢族群。不僅增加他們的自信心,也藉由活動接觸到更多人群,打開內心的視野。在黑暗中翻種了助人以及受助的角色定位,藉由視障培訓師的引導,參與者在這一場場的體驗活動中,與團隊合作,重新梳理自我認知,進而提升在職場上的同理心和和諧度,期望工作場域中的每一個人能力皆有所提升。

#視障者就業 #社會創新
#黑暗對話 #黑暗工作坊 #同理心 #正向影響力
#桃園社企小聚 #社會企業

►2021年11月份桃園社企小聚日期為11月9日,預訂你/妳的社企成長日!

△桃園社企小聚-每月第2個星期二晚上,與您有約
△每月邀請一個社企團隊,分享營運know how,提升實務能力
△想看更多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SBC.NCU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ncu.ysbc/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_YAFQJxlbZPl5D7Cc15fQ
▪Line@:https://lin.ee/AKb7Tp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