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紙箱一個希望✨ Package Plus

號召網路電商夥伴購買友善環保紙箱

👉五月份社企小聚5/14晚間登場,這次邀請到的是友善環保紙箱販賣公司Package Plus來分享他們的創業初衷、回饋弱勢族群的策略方案以及一路走來的血淚經驗。

一切起心動念來自親眼目睹拾荒者工作一整天後,撿拾到的紙箱與塑膠瓶回收所得竟只能勉強買到一個80元便當,甚至更低。以國內紙類回收價為例,十年間從6.2元/1kg掉至今年的1.5元/1kg。弱勢族群本身因為種種處境限制,不得已從事拾荒維持生計,面對國內紙類回收價崩盤這嚴峻的現實,拾荒者沒有任何辦法,只能咬牙撐下去。💦

為了解決問題,王昇與葉德偉共同創辦人首先深入了解國際紙類回收產業的實況。2018年初,中國下達禁廢令,來自外國的廢料無法進入中國,這些垃圾(塑膠廢料、廢紙)轉而傾倒至其他國家,包括台灣。那麼,這些廢棄料怎麼影響到台灣的回收價格,進而崩盤呢? 讓小編為你繼續說下去!

於美國的紙類回收系統中,各種不同的紙製品-報紙、紙箱以及不同顏色的紙是不同的分類,然後再壓製成紙磚以供造紙廠再製成各類紙製品,紙漿有效得率相當高。反觀台灣國內,雖然各項資源回收率在全球名列前茅,但是真正實際再生率卻是不到10%。這弔詭的現象,來自兩大原因: 
1.「分類」沒做好-有塑膠膜的紙便當盒、報紙、廣告傳單通通都被當成紙類,丟在一起,由資源回收車通通載回去,交給各縣市的得標廢料處理廠商。
2. 台灣回收廠商「無處理技術」—台灣的回收廠商沒有能力有效再生。台灣能處理塑膠膜紙類品回收廠商只有兩家,這兩家根本吃不下全台的廢棄紙盒!也就是說,99%的塑膠膜紙餐具,實際上還是被載至焚化爐,全數燒掉!🔥🔥🔥

簡言之,台灣的紙磚,裡面摻雜各式各樣的東西,紙箱、報紙通通混在一起,甚至包括塑膠製品,還曾發現大紙箱裡裝了個冰箱!😳😳😳

這類紙磚,紙漿有效得率非常低,台灣造紙廠寧願捨棄這些台灣紙磚,選擇進口分類良好、得率高的洋紙磚。中國禁廢令下達後,在台灣政府無政策限制進口量的放縱下,洋紙磚進口比例大增,回收價格瞬間崩盤!

王昇與葉德偉共同創辦人思考,既然小蝦米無法對抗大鯨魚,那至少可以統合中小型電商的紙箱需求,統一向大紙廠下單訂購再生環保的紙箱—既能壓低價格,同時要求大紙廠出貨的紙箱必須是100%再生紙,正式推出友善環保紙箱Package Plus!👍 
經營所得利潤回饋弱勢族群,幫助拾荒者就業。💪

目前Package Plus與「桃園人安基金會」& 「樂芽」」合作,培育拾荒者烘焙相關就業技能。樂芽與Package Plus進行烘焙教學,並提供半成品,讓拾荒者烘烤成餅乾🍪,轉變為街賣者,增加另一份收入來源。樂芽與Package Plus也推出「餅乾禮盒組」🎀,把街賣者自製的餅乾放至友善環保紙盒中,成為一個禮品。除此之外,Package Plus最近推出一個文青風格的餐車,讓街賣者在街上販賣餅乾,廣泛接觸人群,建立自信心,增加收入。

Package Plus所做的工作,是成為拾荒者等弱勢族群的培力夥伴,也是陪伴者,讓彼此連結成一個人際網。Package Plus媒合資源,讓弱勢家庭參與進來,撐出一小片生存的空間。❤

Package Plus目前正在拓展專案新方向,如上述提到的餅乾販賣,Package Plus希望能在☕連鎖咖啡店☕的咖啡配料檯配置「餅乾皮箱」,街賣者只要帶著極小型的皮箱,就可輕鬆鋪貨至各個連鎖店,消費者取咖啡後在配料檯加可可粉、拿紙巾時,也可同時帶走了一份餅乾。當天打烊後,咖啡店家清點餅乾取走份數,再分潤給街賣者,讓這筆友善生意,也能成為提升咖啡館使用者體驗的一部分。

更甚者,Package Plus思考到咖啡館店內消費者手機📱連上WIFI時,都會有一個登入畫面,Package Plus可以免費幫忙設計該登入畫面主視覺,內容可以是關於社會企業推行的專案,或者就只是咖啡店單純的企業形象廣告。只要有消費者瀏覽,咖啡館就分潤給Package Plus,Package Plus再回饋到街賣者專案上,而咖啡館同時也達成CSR計畫,兩方都是雙贏局面。

💗每個微小的行為都是友善行為的開始!
一個友善紙箱,撐出拾荒者一片生存空間!

#PackagePlus #第31場 #社企小聚

#以後不要把紙餐具丟進紙類回收了,直接丟垃圾桶
#請關注並監督國內回收政策
#政府培力廠商再回收能力,發展循環經濟產業

桃園社企小聚,每月第二個星期二晚上,與您定期相約的社企創業之夜 🌙

我們下個月(6/11)第32場桃園社企小聚相約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