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 Pacific Social Enterprise Summit 亞太社企高峰會5/12於高雄展覽館圓滿落幕。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在閉幕式致詞時引用詩人Rumi的詩句:“You are not a drop in the ocean. You are the entire ocean in a drop.”「你不是滄海裡的一粟,而是整片海洋的結晶。」每個人微小的努力,都是結構下個人能動性的展現,交互織成這個社會,造成改變。甘地也曾說過: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成為你想在這世界上看到的改變。)

高峰會第二天(5/12),多場平行論壇、工作坊同步展開,議題涵括面向多元,中心團隊夥伴分別前往不同會場聆聽演講,也到社企市集攤位區與各個社企夥伴交流。在此摘錄論壇部分精彩內容與大家分享:

☘啟動在地創生(Activate: placemaking)☘
走出自己的地方創生之路

👉講者一:Chris Martin
(Social Enterprise Scotland / 執行長) 🇬🇧
社會企業協會蘇格蘭分會(Social Enterprise Scotland)是蘇格蘭當地社會企業的「發聲筒」,培育蘇格蘭當地社企,並扮演連結推廣的角色。
Chris過去是卡蘭德青年專案信託(Callander Youth Project Trust) 的專案經理,長期關注卡蘭德與其週邊偏遠地區11歲-25歲年輕世代的相關權益,包括生活品質的提升。
2002年,卡蘭德青年專案信託轉登記為擔保責任有限公司(Company Limited by Guarantee),於卡蘭德當地經營一家咖啡廳與青年旅社(Callander Hostel)。咖啡廳與青年旅社所得全數投入回專案經營。咖啡廳與青年旅社也培育卡蘭德當地無業的青少年/青少女習得服務業相關工作技術,讓他們可以有一技之長。在偏遠地區的卡蘭德,自家經營咖啡廳也成為當地青年男女的碰面場合,可以在此聚會交流,社交,建立人際支持網絡。

👉講者二:Robin Chen 陳明宏(百米良田 / 執行長)🇹🇼

還記得幾年前商業財經雜誌大幅報導印有「天貓」LOGO的稻田嗎? 當時百米良天於中國知名購物平台上推出雙11購物節限定台灣好米禮盒,創下台灣農業產品另類產銷形式案例! 
百米良田有機田位於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的花蓮德武部落(阿美族),與在地70多位農民契作,推行有機無毒的耕種方式,被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為「有機田示範區」。產銷班獲得全國冠軍米已是家常便飯,去日本(越光米)、歐洲(黑米)比賽也拿下大獎肯定。近期目標是打國際盃,正在朝向Global G.A.P(全球優良農業規範)努力,期望獲得2020年東京奧運指定用米的機會!
百米良田讓當地農民的收入增加,科學化管理耕種讓工作量反而減少,農民可以有時間參與孩童學校活動,陪伴孩子成長,或是兼副業,增加收入。百米良天希望成為真正食物的守護者!

👉講者三:Ryo Yamazaki 山崎亮 🇯🇵
(studio-L / 執行長)
山崎亮以日語開啟了這場演講,開頭就提到: 「沒有社群,沒有生活。」他到日本各地,進行地區創生,推動以下專案:
1.把河堤旁邊空地變成公園,提案內容全由社區居民設計與投票決定。
2.把廢棄的寺廟變成咖啡廳,不同宗教信仰的居民都可前來咖啡廳聚會。
3.舊建築物變成美術館。
4.居民復耕廢棄農田,種作物,甚至利用收成作物辦外燴、釀製醬油。
Studio-L強調在地居民的參與!專案能否成功的重點,在於社群。沒有社群,就沒有創生。


期待明年社企高峰會再次與大家交流 👋

Asia Pacific Social Enterprise Summit 亞太社企高峰會 喜憨兒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