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別 第一組
組員 謝O廷、彭O少、何O璋、何O瑜、羅O清
系所 資訊管理學系
合作對象 新生命資訊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主題 以HTML5開發企業培訓與學習平台
專題摘要 由於新生命資訊公司的員工多數來自於意外受傷後轉介至公司就職者,雖然可能具備資訊的知識背景,卻缺乏完整的教材可供傷友學習,因此本團隊在企業導師的帶領下期望能開發出學習平台以利人材銜接。為完成此目標,本團隊預計建置一套以HTML5為基礎的線上教學平台,並編定一套CSS程式語言教材放置於系統內,希望提供完整的教材,以解決導師教學不一致的問題,並提升學習成效。而在工作項目方面,大致可分為架設線上學習系統、編定教材、撰寫需求規格書、系統分析與設計繪圖等四大項。
系統架構總體來說,從一開始的使用者註冊,修改個人資料後,再進入到課程頁面,此頁面有學習教材、公佈欄、學員分享,以及相關歷史紀錄,透過書籤或瀏覽紀錄,檢視自己的學習紀錄,並利用關鍵字搜尋來尋找教材或課程所需的章節、內容,教材也可以隨時下載。透過真實的使用案例模型來操作流程,包括登入、進入教材課程、測驗習題,以及上傳、修改教材。這些流程的運作目的,像是登入流程,讓使用者進行身分驗證;進教材介面流程,讓使用者開啟課程教材;測驗習題流程,讓使用者進行習題測驗;上傳、修改教材流程,讓管理者上傳、維護及修改教材。
而教材內容部分,以程式語言相關教材為主,分為基本課程教學、進階課程教學(情境式教學),其基礎課程包含電腦基本知識、HTML5簡介、CSS基礎課程;進階課程包含電子商務、入口網站、社群網站、彈出式廣告。另外的輔助學習資源則有線上學習與測驗習題,且教材也提供線上即時翻譯功能,使用者可在即時編譯器上輸入HTML與CSS程式語法,網頁上可即時展示出程式碼編譯的成果,讓使用者真正理解程式的效果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