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別 第四組
組員 田O鈞、邱O穎、戴O全、張O洛
系所 企業管理學系
合作對象 新生命資訊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主題 公共事務與媒體關系
專題摘要 新生命資訊公司雖為國內社會企業的先驅者,但其在公共關係相關資訊的蒐集,以及媒體關係的經營上較缺乏投入,因此本團隊將以公共事務與媒體關係為專題報告,搜尋並瞭解政府公部門對社會企業的政策與資源何在,並思考如何發揮傳媒的力量引起社會大眾關注脊髓損傷者的需求與訴求,期望能透過本次公關專案執行,提昇新生命公司在社會大眾間的知名度,為傷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打造友善社會環境。專案目的在於幫助新生命資訊服務公司與政府、社企相關單位建立良好關係,透過公關專案的執行,引起社會大眾對於脊髓損傷就業議題的關注,改變對身障就業的定見,拓展未來友善企業合作的可能。
其研究方法分為七個步驟,包括找出新生命在公共事務與媒體關係上需改善之處、查詢台灣現有及未來相關社企政策與資源管道、從中找出新生命公司可參考與採用之處、搜尋並評估新生命曝光管道與方式、發想媒體活動、執行公關專案以及評估專案效益。而工作項目則分為公共事務與媒體關係,其中公共事務又分為政府社企法案整理、社企相關組織圖、尤努斯博士聯絡、新生命英文DM翻譯,而媒體關係又分為網路平台文章投稿、插畫家-六本牧圖文合作以及媒體採訪邀請。
專題成果中的公共事務的政府社企法案整理,透過搜尋「社會企業」與「就業」,找尋相關負責單位並深入找尋計畫,以達到未來申請計畫時,更能掌握時程、單位,增進效率,公共事務中也建立組織圖,目的在於新生命公司目前沒有完整與政府聯絡的資訊,需要有統整的政府組織圖 以便連繫相關部會,並提供新生命未來與政府聯絡能更迅速有效,而新生命公司簡介翻譯為英文版,能對非本國人士閱讀更友善,增加國際能見度與國外企業合作的可能。而針對新生命公司在新興與傳統媒體平台的曝光度,透過媒體行動方案的執行度,同時主動投稿文章平台,並與聯繫網路圖文插畫家進行公益合作,輔以網路傳播的渲染力,有效拓展公司媒體網絡的關係與形象能見度,也透過電視與平面媒體的採訪,介紹一至兩位具有代表性的新生命員工的生命故事,帶出台灣有一家專為脊髓損傷者提供就業機會的社會企業——新生命資訊服務公司。這些方式提升與強化了其在公部門資源運用、社會大眾認知與相關社企團體合作的三個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