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別 第六組
組員 黃O彥、簡O閔、陳O柔、林O威
系所 企業管理學系
合作對象 新生命資訊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主題 推廣公益信託與公益投資
專題摘要  為了確保社會企業的永續經營,資金的持續挹注成為社會企業的關鍵課題,本團隊希望透過參與「推廣公益信託和公益投資」專題,了解社會企業的資金需求與蒐集相關的資料,協助創辦公益信託,並從中學習到如何以社會行銷的理論規劃募資方案與從事公益行銷。
公益信託,其目的在於透過專業信託業者妥善的管理與運用信託財產,委託人不需親自介入公益事務之執行,即可達成持續幫助社會弱勢族群之目標,公益信託相對於財團法人完全透明且公開財報,國內即有台塑集團、神基科技、法律學者陳春山使用,藉此拋磚引玉關懷社會弱勢及投注公益,而新生命在設立公益信託的進展上已進行到和信託業者(凱基商銀)簽約階段,然而因為仍向適合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提出申請階段,因此本團隊設法透過其他行銷方式來推廣公益信託,進而創造源源不絕的資金,使信託得以永久的運作下去。
首先我們進行STP分析,市場區隔及目標鎖定方面,以「食品業/化工業當中年營收淨額百億以上之企業」作為目標顧客,在公益信託具有公益、節稅、形象,一舉三得的優點下,我們認為在此時食品業與化工業低迷的環境中,向他們推出得以提升形象的產品是再好不過的時機,再縮小範圍,公益信託需要長遠的資金挹注,且金額必須要夠多方可支持信託財產的運作及管理,而財務上年營收淨額百億以上之企業勢必較其他中小企業來的穩健,更被認為是最須善盡社會責任的群體。緊接著,市場定位方面,本團隊將公益信託定位為「企業形象受創之救星,兼具重建形象、豐富善盡社會責任事蹟與節稅之優點。」建立雙贏局面,兼具公益事業的投入與人脈關係的拓展。
在行銷策略的推廣,藉由捐款者當初所留下的聯絡資料,發送公益信託即將成立等相關信函,舉辦募款餐會與座談會等社交場合,邀請他們一同來參加,並利用社交場合認識政商名流等拓展人脈關係之優點,吸引目標顧客前來共襄盛舉,藉此提升捐款意願,其中本團定特別鎖定「曾參與捐款『脊髓損傷基金會』且金額達10萬以上之個人」作為我們的目標顧客,因為他們大部分對新生命協同團隊具有一定忠誠度和黏性,因此吸引他們前來借此宣傳募款,並向他們報告公益信託目前努力的成果及推廣公益信託的優點和好處等,實踐我們的市場定位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