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別 第七組
組員 賴O彤、黃O宸、汪O程、嚴O妤
系所 企業管理學系
合作對象 新生命資訊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主題 社會企業之電子商務推廣
專題摘要  透過此次專題,本團隊希望能協助新生命資訊公司底下的購物平台:好日子生活網,提高他們的營業利潤,使他們能夠將這些利潤回饋到更多的脊隨損傷者。因此在行銷方面,希望協助好日子找到足夠的資源,而在流量的部分,則是希望可以把原本不到一千多人的會員數,透過與企業福委、創意行銷以及和擁有眾多會員數的平台合作(ex:17Life、KKBOX等),使得好日子的會員數能達到數萬人,在商品數的部分,希望可以把原本數十種的商品數,透過與商品的平台合作(ex:17Life、Fandora)把商品數擴充到數千種。
首先,本團隊分析EC購物平台的綜合指標,如價格力、商品數、商家數、流量、快速到貨、刊登比例、付款方式,最後綜合出電子商務會成功之因素為商品數要多且價格低廉、快速到貨、轉換率(包括購物流程、消費者行為等因素),以及付款方式越多元越好,此外,我們也必須注意正在發展中的趨勢,如此才能搶占先機,例如:行動商務,使用者以行動化終端裝置透過行動通訊網路來進商業交易活動,其特色優點為,環境感知,透過行動隨身裝置的各式感知裝置,擷取自然環境中的各種資料,並透過處理轉換這些資料,從而得知周遭物理環境所發生的變化,最重要的是即時性與便利性,不用整日守候於桌上型電腦旁。
而在O2O方面,好日子可以以公益的名義,匯集來自企業福委會、基金會、公益團體和藉由其他行銷方式所吸引到的一般消費者進入其網站上瀏覽購物。而17life將其商品導入好日子生活網,讓消費者也可以在好日子生活網上面購買像是餐廳、電影院等實體店面商品。合作夥伴方面,則是與企業福委會及基金會合作,希望可以讓傷友前往這些公司演講,讓員工了解傷友們辛苦與需要幫助地方,進而願意為這些脊損者提供協助。其中與KKBOX的合作,因為其擁有龐大的會員數,所以我們期望與他的合作能同時增加流量商品數。至於在廠商合作方面,預計以導購的方式讓他們商品進入好日子購物網,以此來擴充商品數。
最後與17 Life總經理晤談,提案結果為雙方有意簽署MOU,總經理還建議可以創立FB的粉絲專頁,每天PO一篇跟脊損傷友有關的小故事,並宣揚以消費代替捐贈的理念,讓感動持續下去。因為與企業福委會、基金會和公益團體的合作成功率不高,因此總經理認為,對於流量的部分要專注於創意行銷的部分。總經理並鼓勵我們,不要覺得要想出一個好的想法需要非常久的時間,小事不做,大事難成。好的想法要從小地方開始做起,並且將同樣的事情用不同的方式來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