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社企小聚No.77 活動回顧 ★

分享人:寺日工作室 A Glass of Time Studios  的創辦人—張凱琳

本場主題:《寺日工作室 服裝再製,舊衣延續新故事》

寺日工作室是一間專門生產由舊衣再製造而成商品的企業,其中寺日代表著他們希望能將「時」間翻轉,同時象徵著希望翻轉舊衣被丟棄的命運。今天,設計師張凱琳在社企小聚上和我們分享了她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快時尚、舊衣與環境污染■
凱琳在過去了解到過度生產與舊衣利用在環境污染的議題扮演重要的角色。許多企業為了自身的獲利,不斷鼓勵購買同時拼命生產,希望可以賺進最多的錢。快時尚同時促成了舊衣量的急速上升,舊衣如何有效的被利用因此成了新的關注議題。因此,凱琳與寺日工作室便以此為出發點,決定在利用舊衣、減少污染的同時,也在其中創造更多的價值。

■在地出發,創造價值與工作機會■
故事的起點由桃園開始,凱琳從自身的家大溪南興里出發,在社區中進行舊衣的改造與產品設計。在創業的初期,她觀察到鄰里間有不少婦女因為工廠外移造成失業,在年紀與環境等因素下難以二度就業。因此,她開設服裝改造工作坊邀請阿姨們參與,並在其中尋找有潛力的人邀請進行培訓課程,最終挑選合適人選加入寺日工作室。這些活動不僅讓阿姨們找到二度就業的機會,也讓她們證明自己得以為舊衣創造更多價值。截至目前,寺日工作室已經幫助9名阿姨重返職場,在維持收入的同時也為她們開啟了人生新篇章。

■商業合作與二手衣再生製程■
透過與服飾品牌或非營利組織合作,發揚寺日工作室的產品理念,利用二手衣物經過改造、設計、裁縫等過程產生出如錢包、帽子等獨一無二的全新商品。例如與Timberland合作,在收集到舊衣後,送往心路基金會進行清洗,最終送往寺日工作室進行設計與改造。所有衣物在進行加工前都必須經過五步驟的事前處理,分別為收集、拆解、分類、裁減到最後的裁縫,最終的成品則分為販賣給企業的量產化商品和給一般顧客的個人化商品。秉持著如此井然有序的流程與模式,寺日工作室成功且穩健的發展著屬於她們的事業。

在這幾年間,凱琳憑藉著自身的設計本領與對於舊衣再利用的信念和伙伴們打造了寺日工作室。寺日工作室的可貴之處在於他們不只減少了汙染,同時還為社會創造了價值,不管是由舊衣改造而成的產品亦或是為地方阿姨們開創的就業機會。他們向我們證明了只要秉持著信念朝著正確方向前進,我們可以在任何地方為世界盡一份力,同時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

文/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Impact Entrepreneur Lab) 蘇旻羿

#桃園社企小聚第77場精彩回顧 #桃園社企小聚 #社會企業 #社會創新 #社會議題 #寺日工作室 #二手衣再製

🎯2023年4月份桃園社企小聚,快來預訂你/妳的社企成長日!
社 企 家|王國雄 董事長
活動主題|公益與獲利兼具的商業模式-以成真咖啡為例
日 期|2023年4月11日(二)
時 間|19:00-20:30
地 點|Cisco Webex線上參與,收到報名資訊後提供會議室連結
活動費用|免費!
活動報名|https://reurl.cc/xllrVz
Cisco Webex線上參與,收到報名資訊後提供會議室連結

△桃園社企小聚-每月第二個星期二晚上,與您有約
△每月邀請一個社企團隊,分享營運know how,提升實務能力
△想看更多
本中心官方網站:https://sbc.mgt.ncu.edu.tw/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ncu.ysbc/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_YAFQJxlbZPl5D7Cc15fQ
Line@:https://lin.ee/AKb7Tp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