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生不息,永續發展設計思考營隊與身障夥伴激盪創新火花

本中心暑假聯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寶貝潛能發展中心、陽光基金會舉辦為期四日的「2023永續發展設計思考營隊」,今年主題為:設計一個以包容科技或創業為導向的產品與服務,解決桃園地區身障族群所面臨的問題。參加學員包含大專院校學生、本中心第五屆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成員、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學員,組成六支隊伍分組進行腦力激盪。
首日,在正式帶入設計思考步驟前,為了讓學員對議題有更深入的了解,邀請本年度合作的身障領域社福夥伴分享痛點,並由兩位計畫共同主持人王保鍵教授、林澂副教授分別從政策面及應用科技層面介紹當前身障議題的相關現況。
寶貝潛能發展中心黃湧崑執行長提到,身障兒童光是不用家人攙扶、可以自行走路,背後都是有家人、教保員不斷的付出以及寶貝自己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長。陽光基金會歐東隆社工師也分享到:社福團體以促進健康安全、平權的社會環境為使命,協助燒燙傷友、口腔癌病友把基礎生活功能慢慢找回來,除了一般的衛生教育,基金會近年主打「陽光活力中心」,協助高齡者、身心障礙者運動,讓他們預防失能、解決被照顧的困境,重拾生命的樂趣。桃市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劉政奇課長則表示,脊損中心從原本為身障者維權倡議,到後續開設「生活重建班」,透過各種不同的活動如慶生會、棒壘球訓練等,讓學員可以互相交流、儘快融入社會,成為傷友從醫院回歸家庭與社會之間的橋樑。
本次營隊的培訓由計畫主持人沈建文教授、彤鳥社會企業邱雅雲創辦人共同帶領,前兩日主要介紹設計思考的發展脈絡,並依循五大步驟:同理、定義問題、創意發想、製作原型、原型測試帶領學員展開學習。學員在首次訪談結束的回饋中提到,傷友有時候會希望自己獨處、讓自己好好休息,但照顧者會覺得要給予陪伴與支持,兩者的想法有所差異。也有學員提及,市面上的產品有時都只針對身障朋友而設計,卻往往忽略了照顧者也需陪同使用,讓照顧者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
兩天的營隊激發學生的創意,鼓勵學生設身處地、同理他人,並透過與他人互動討論、回饋,逐漸將問題聚焦,並確立問題定義、開始發想可行的解決方案。後兩日的活動將在8月23、24日展開,並進行成果發表,期待經過兩週的沉澱與準備,各組團隊可以在第三日提出狂野且可行的原型方案,並更進一步的落地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