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期「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19名成員分成兩組,分別前往桃園市楊梅區和新屋區進行線上地圖專案,而「田野調查」是不可或缺的環節之一。為了讓學生初步了解田野調查的knowhow,特別邀請到香港社會企業「山寨城市」首席發展研究員戴思潔(Sandra Tai)來授課。

線上地圖是一種說話的方式,既可視覺化快速呈現各座標地理位置,也可以進一步於各座標添加資訊,如利害關係人、社會價值或是社會議題,讓地圖本身更為更豐富的價值圖像,甚至疊加不同圖層!

社區/社群不只是村里這種行政劃分下的單位。夜市中熙來攘往的遊客們、每天固定時刻一起倒垃圾的街坊人群、寺廟中一起祭拜的香客們,在特定空間特定時刻一起行動的群體,都可以算是一種社區/社群。

社會大眾包含誰? 弱勢群體如何定義?誰可以有影響力? NGOs、社會型企業、一般企業、學校、社區裡的店舖、你和我?這些都是進行調查時要先思考清楚的。

田野調查包含眾多方法,例如參與式觀察、訪談、問卷、參與式研究……等。
調查前,要先有問題意識,並且準備好相關資料,做好前備工作。
田野調查時,我們要意識到,是否有群體被我們忽略了? 一些我們以為不具影響力的群體,可能就是整體圖像中那一塊缺失的小拼圖片。此外,採訪時也要注意受訪者的代表性,不可盡信,要交叉比對各個受訪者說出的內容。

田野調查充滿許多不確定性,無法預知當次調查是否就可得到定量定質的成果或是進度。抱著開放的心,觀察周遭一切,就是最好的準則。

#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