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暑期社企見習計畫】幸福食間 Part 1
  • 【暑期社企見習計畫】幸福食間 Part 1
  • 【暑期社企見習計畫】幸福食間 Part 1
  • 【暑期社企見習計畫】幸福食間 Part 1
  • 【暑期社企見習計畫】幸福食間 Part 1
  • 【暑期社企見習計畫】幸福食間 Part 1
  • 【暑期社企見習計畫】幸福食間 Part 1
  • 【暑期社企見習計畫】幸福食間 Part 1

豔陽八月,第二屆「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Impact Entrepreneur Lab) 大使們分別至楓樹窩石虎米(苗栗縣通霄鎮)、慢飛兒庇護工場(新竹市東區)、幸福良食(台南市學甲區)與幸福食間(屏東縣高樹鄉)進行為期兩週的見習之旅。各組大使們回傳了他們在各地的所見所聞,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

創辦人陳文靜院長形容,善導書院和幸福食間的關係就像母與子,是緊密相連的。善導書院成立十餘年,是媽媽的角色,著重在教育、資源連結、社區服務等,而幸福食間是兒子的角色,於105年創立,負責商業活動的事項,如加工、行銷農產品、觀光旅遊…等。先有了媽媽才有了兒子(幸福食間),彼此依靠,當兒子茁壯後,期望他足夠有能力將資源回饋給母親(善導書院)。

善導書院的理念最初是想幾個單親媽媽住在一起互相協助,希望彼此照應不想拖累孩子。但隨著發現當地弱勢家庭超過一半比例、隔代教養、幼年輟學求職、甚或家暴黑道毒品充斥等問題,讓院長媽媽萌起保護孩子的心,因此創立善導書院,在親人白天忙碌無法照顧或是經濟無法支撐的情況下,讓孩子們有個安全可溫飽的去處。在一開始沒有本錢,當時是好幾個小朋友擠在悶熱狹小的環境裡,到現在院內有教室、會議室、加工廠等空間,並且藏書豐富、還有連結老師與協會前來上課,聽到院長的分享,內心萌起的是對院長媽媽還有所有付出的大家偌大的敬佩與感謝,書院是多麼不容易的走到這一步。

院長媽媽是個很堅強的人,外柔內剛,在對待孩子們流露親切溫暖,在捍衛孩子時眼神則透著剛毅。是呀,她若不堅強,要怎麼保護這麼多人呢?院內的大家都稱她院長媽媽,院長媽媽以人母的角色,用心對待每個孩子,盡己所能搶救關懷每個她所能企及的小孩,從小教導孩童禮貌與尊嚴,藉由品格教育(教導孩童感恩,三餐前念感恩詞)、農事教育(種植、採收作物,教導珍惜食物來源)、生命教育(要愛物大地,友善大自然,與萬物共生)、生活教育(大照顧小,培養孩童做家事等能力)、多元教育(連結音樂舞蹈工作坊/戶外活動/英語夏令營等教育資源,培養孩童國際觀與社會競爭力),以身作則教導孩童。院長媽媽教育的核心理念為「手心向下」,除了給小孩愛,更要給他尊嚴,並回饋社會,因此老師時常帶著書院孩童服務社區,照顧陪伴老人,或是在風災後協助打掃清理,在這些過程中讓孩子知道自己是有足夠能力去幫助別人的。

在農產品方面,院內會以公平價格與在地小農、弱農合作。當市價大跌時,院內會以高於市價的價格買當地農民的蔬果,讓他們在市價低落時仍能穩定經濟。但是院長媽媽有個前提,農民必須以無毒種植法栽種。當時農民多以慣行農法耕種,因此過程中書院不斷與願意耕種的農民協調,提供許多資源,像是給農民有機肥料試栽種,還有介紹專業老師讓大家來書院上課,並讓院內成員帶著老師一起到農民田裡看實際情況。書院認為這樣的合作為資源共好,雖然書院會因為以高於市價購買農產品導致成本提升,但對農民而言他們有個穩定的管道,對書院而言他們則是多了許多農業老師。

還有許多在地資源共創、共好的事情,綜觀院長媽媽與書院所做的事,都是在為深耕付出。我們很幸運並感謝這次見習讓我們有機會能夠來到高樹鄉這個地方,並認識善導書院,讓我們看見院長媽媽的堅強、孩子們的韌性、一群為了孩子付出的人以及好多認同院長理念提供協助或購買農產品的人。在這個地方,我們看見了善導書院與幸福食間在這個地區如何具體深刻落實他們的影響力。

撰稿: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 黃智傑、王尹柔、蔡旻錡
校稿: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

#2020 暑期社會企業見習計畫
#社會企業 #善導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