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0

尤努斯中心籌辦的第375屆社會型企業設計實驗室於2016年10月20日在格萊珉銀行的禮堂舉行,將近160名來自國內和國際組織的人士到場參加。       more

這個設計實驗室由諾貝爾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所主持。

兩個開放的社會型企業計畫在當天展示。格萊珉時裝及布料公司總經理Ashraful Hasan先生介紹了格萊珉衛生棉計畫:自動生產線,這個計劃旨在處理該國的經期衛生問題,特別是針對低收入族群購買具有成本競爭力的衛生棉產品。該公司打算從目前的手工生產擴大為自動生產線,相較於每天製成3千片,之後每天將製成60萬片。以這個速度,該公司每月將能夠生產1.5億片衛生棉,解決該國總市場需求的15%。

第二個開放計畫由ASHIKA Manabik Unnayan Kendra的Biplob Chakma先生提出,這個提供安全飲用水的計畫是由ASHIKA Manabik Unnayan Kendra及格萊珉電信信託所合資,旨在解決蘭加馬蒂縣丘陵地區的飲用水危機。值得一提的是,這是ASHOKA與格萊珉電信信託之間的第二個社會型合資企業,第一個是協助該國同一地區的當地婦女進行蘑菇生產。

巴西的Mariner Lourenço女士也提出了一個關於社會型企業的特別計畫:Vila Brasil,該計畫欲透過工作坊促進當地社區對社會型企業及其影響力的瞭解,這個計畫來自泰國亞洲理工學院的尤努斯中心,而Mariner女士在該中心擔任研究員。

四位新企業家的企業計畫也在當天的設計實驗室展示,所有在設計實驗室展示的新企業家都來自向格萊珉銀行借款的家庭。這四個計畫包含Mim Sardar女士的芭樂種植計畫、Kohinur Begum女士的蘇爾瑪民族風服飾及裁縫計畫、Khalid Hasan先生的M / S信託家禽農場計畫、以及Hashim先生的工藝品計畫。

在國外參與者中,格萊珉農業信貸的董事總經理Eric Campos先生和行政主管Pascal Webanck先生作為特邀嘉賓出席了設計實驗室。格萊珉農業信貸是格萊珉和法國農業信貸銀行之間的合資企業小額信貸機構,目前活躍於大約30個國家,同時亦運作社會型企業基金。來自玻利維亞、巴西、辛巴威、美國、法國的客人也出席了設計實驗室。

所有企業計畫都經過詳細地介紹和討論,然後分組提交進一步審查,最終皆獲得了資助。這些計畫都是與格萊珉社會型企業基金的合資企業,其進展將在www.socialbusinesspedia.com上進行監控。

自2013年1月開始推行實驗室以來,在這375屆實驗室計劃中已經提出了8,865個計畫,其中8,859個計畫已被批准用於股權融資投資,從100,000元孟加拉幣到500,000元孟加拉幣不等。

尤努斯教授感謝創新社會型企業的參與者,並表示許多想法能在現今企業中成真令人感到興奮。尤努斯教授也邀請參與者出席2016年11月22日舉辦的下一屆社會型企業設計研究室。

新聞來源:Social Business Pedia

圖片來源:Social Business 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