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8

新聞來源:Social Business Pedia

社會企業將有助加強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影響力。

分析師表示:全球企業若加上社會企業這個名號,能加深每年在慈善目標數量的影響。

 

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歐洲社會實踐家烏爾李奇‧維里斯(Ulrich Villis)說到:許多公司逐年增加資金在實現社會目標上,他們可以透過社會企業帶來更多的社會利益,讓他們的交易更划算。

 

「假如我們一起工作,我們可以做更棒的東西」維里斯先生在最後一天的全球社會企業高峰會討論到社會企業系統時還這樣說,培育夥伴關係創造社會影響力。

 

然而,這些公司在與社會企業建立關係時需小心,良好的關係需要來自各方的參與。

 

維里斯先生說,雖然在合作的過程中有時可能較為艱難,但終究能有良好的成效,加上衡量社會影響力的每一項指標都是重要的,他們可以確保有長期的成效。

 

他還說,接下來的世代會找尋更好的企業目標,公司也能藉由社會企業的方式完成他們的期許。從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經營的鄉村銀行經驗中發想出,一個社會企業是由一個非盈利的公司來解決社會問題。

 

像是非政府組織,他們有著社會使命並藉由創造收入來與支出相抵,投資客可以選擇收回他們的投資或是繼續投資這些組織。

 

德國尤努斯社會企業執行長兼創辦人薩斯奇雅‧布里斯頓(Saskia Bruysten)說,所有在夥伴關係當中的每一個角色需要去相信他們正在做對的事情。

 

「意願是一個關鍵點,並不是所有時候都這麼容易且令人振奮的」

 

她說藉由幫助創立許多成功的企業,格萊珉公司示範這個系統如何去運作,因此孟加拉成為社會企業的矽谷。在別的國家建立這樣的系統對於該國家成功的社會企業是有幫助的。

 

主持這場會議的加拿大麥基爾大學教授阿妮塔‧諾克(Anita Nowak),詢問超過800位參加者,在他們國家中成功的社會企業是否需要這個系統,而他們也舉起他們手中的小紅卡回應。

 

格萊珉的總經理阿雪拉佛‧海森(Ashraful Hassan)說,夥伴關係是一項社會企業成功的關鍵。有著穩固財務基礎的公司能夠與個體或是有資金短缺但有著可行想法的公司連繫著,同樣的道理運用在握有技術的公司也是。他說,在建立一個社會企業時,中階管理階層也需被灌輸與高階管理階層相同的熱情。

 

格萊珉信用財務基金會建立超過30個跨國企業、非政府組織及當地公司的合夥關係,總經理珍‧路克‧佩倫(Jean-Luc Perron)說,需要更多的資源來推行這個系統幫助社會企業成長。

「在合作關係中成為夥伴不代表你必須去接受所有事情,你必須為你自己的理念奮鬥。」

 

麥肯食品公司歐洲、中東及非洲區負責人珍‧博努說,如果個體被放在過程的中間而非金錢,那正向的轉變就會發生。價值觀也同等重要,如果沒有正確的價值觀,社會企業也沒有辦法成功。世界變化的非常快,但必須往正確的方向做改變。

 

當提到社會企業提倡提供數以百計在歐洲的中東難民適應新社會的幫助,博諾先生說到:「假如你在社會企業中,你必須懂得共同創造」

 

在另一場討論之中,聯合國經濟社會事務部助理秘書長湯瑪仕‧蓋斯(Thomas Gass)說到,社會企業將會在達成永續發展目標中成為一個要角。

 

活動最後一天的主題為「創造一個沒有貧窮及失業的世界」尤努斯社會企業全球提倡中心與Tomoni公司的執行長Nobuyuki Miyazawa簽署一份合約,在日本建立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

 

這個會議由德國格萊珉基金會及孟加拉尤努斯中心跟德國觀光局合作舉辦。第八屆的會議預訂明年將在北京舉行。

世界社會企業高峰會閉幕式

圖片來源:Social Business 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