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7

新聞來源:Social Business Pedia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昨天在荷蘭烏得勒支為歐洲社會型企業論壇 (ESBF) 開幕。這個歐洲社會型企業論壇乃是歐洲社會型企業社團的一個年度聚會,它的作用在於推廣社會型企業意識,並且鼓勵相互討論與合作,以及讓當前的構想能夠與公司、政府、創業家、公民社會與學術單位之間進行最佳的實踐,以形塑未來經濟與社會系統。它的宗旨在於探討如何利用科技深遠的進步來創造我們對社區的影響。

首屆歐洲社會型企業論壇(ESBF)在德國舉辦,而後幾年也曾在瑞典和挪威舉行,而2016年的歐洲社會型企業論壇(ESBF)則是在荷蘭的烏得勒支舉行,吸引了來自27個歐洲及歐洲以外的國家超過250位的參加者,社會型企業專家、創業家、學者、立法者與投資者都被邀請來參加這個歐洲社會型企業界最令人振奮的活動。多樣化的議程提供了許多的機會讓他們分享自己的經驗、交換意見,並進一步在歐洲發展社會型企業運動。

這個論壇是由格萊珉創意實驗室執行長漢斯、瑞茲(Hans Reitz)與烏特勒支大學共同合作舉辦,並且採取了烏特勒支大學所主辦的社會創業節的計畫架構。

其議程包含了社會型企業創業家每天需要面對的問題:何種金融工具能夠有效地支持社會型企業?我們如何衡量社會型企業理念所增加的影響力?哪些障礙和困境是社會型企業創業家所需面臨的?另外,互動環節提供了教育、全球價值鏈和難民危機的討論機會,而其他的焦點則在於社會型企業的生態系統及制度變遷。為了能夠有更多的互動和實際的做法,這些議題被分為八大主題以小組團隊的方式進行討論。

在歐洲社會型企業論壇(ESBF)中,尤努斯教授也針對熱衷於社會型企業的聽眾在Louis Hartlooper Complex進行了公開的演說。

在尤努斯教授停留的過程中,烏特勒支的市長 J.H.C. van Zanen拜訪了尤努斯教授,市長讚賞社會型企業的概念,並且表達了他想使烏特勒支逐步成為一個社會型企業城市的意願,並以此架構創建社會型企業基金來支持社會型企業,同時也提供年輕人資金來創立他們的事業。烏特勒支大學也參加了社會型企業學術網絡,並將在2016年11月9-10日參加在巴黎舉辦的學術研討會。烏特勒支大學聲稱他們將會建立社會型企業中心來促進社會型企業的研究與實踐。

在歐洲社會型企業論壇中,也宣布第七屆社會型企業日將在2016年7月28-29日在孟加拉的達卡舉行,而社會型企業學術研討會也將在2016年11月9-10日於法國巴黎舉行。

 

尤努斯教授參加ESBF

圖片來源:Social Business 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