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設計思考實戰操作: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設計有感體驗】
  • 【設計思考實戰操作: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設計有感體驗】
  • 【設計思考實戰操作: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設計有感體驗】

學期的初期,在春季即將甦醒之際,也是第三屆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的學生努力充實,為新學期即將到來的專案做足準備的時刻。一行人來到新屋地區的「新屋石滬故事館」,並且由柯勇全講師帶領,進行第一場「設計思考工作坊」。

會選在新屋地區進行工作坊,除了配合USR大學生社會責任計畫,進入桃園在地場域外,新屋石滬故事館是一間為了傳承及推廣新屋百年石滬文化的場域,其前身為警察宿舍,不過隨著政治情況的變遷後,逐漸衍為無人使用的閒置空間。經過新屋愛鄉協會夥伴的修繕及改造後,搖身成為兼具文化傳承與環境教育功能的地點,不僅體現了在地創生、空間再造的成功案例,也舉辦體驗活動與石滬導覽,連結在地資源,期望成為當地具影響力的新指標。

在此次工作坊的培訓中,柯勇全講師以淺顯易懂的生活案例與自身經驗,描述設計思考能如何「最佳化」專案的發想執行歷程。在上午場,勇全講師以兩種不同類型的任務切入,探析設計思考的定義,經過各組的分享與實際操作,希望同學學習到設計思考方法的本質與步驟工具,在日後執行專案時能再再檢視專案的方向,隨時保持初衷,並不斷進行調整。

享受完特製的地方特色餐點後,新屋愛鄉協會的理事長和同學們介紹新屋石滬故事館提供的四項產品與服務,分別是「生態旅遊」、「海洋回收廢棄物產品」、「客家米食活動體驗推廣」、「石滬的維護及體驗」,理事長提到這四大產品服務是希望可以透過運用新屋的在地資源,創造並提供有形的產品服務,藉此推廣無形的文化特色,更進一步達到文化傳承,並且活絡地方經濟,如何將這幾項產品服務的能見度提高,並與在地社區緊密連結,便是新屋愛鄉協會期望的透過此次專案來找出最佳解方。下午場的「換位思考」的闡述,學生藉由心智圖工具來盤點利害關係人,一步一步找到各項產品的重點目標客群,各組實際進到場域中與重點利害關係人進行訪談,了解利害關係人是否選擇產品,背後的理由、情緒、動機以及認知,進一步從中獲得洞察後,再近一步調整現有產品服務。

夕陽西下,新屋石滬故事館周邊的海浪,映著橘紅色的色彩,學生們帶著滿足的笑容離開新屋,講師的案例說明、隨機的遊客訪談、小組的團隊合作,都是學生印象深刻之處。待回家後,再細細探究今日的課程內容,並為下一次的專案作業做足準備,充飽電等待下一次內容充實的工作坊!

2022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設計思考工作坊Ⅰ
時間:2022年3月13日

地點:新屋石滬故事館
參與對象:新屋愛鄉協會夥伴、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

———————————————————————
影響力創業家實驗室
為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的重點學生團隊,旨在透過一學年的參與,培育學生在「社會企業、設計思考、影響力投資與評估」三方面的學識和專案執行與管理能力。今年來到了第三屆,這學期主要藉由設計思考以及社會企業工作坊,協助新屋在地組織解決其欲解決的問題,並建立一個完整的社會企業商業模式,同時兼顧社會價值及營利。